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驳自制水果酵素可排毒减肥:会对健康造成威胁【2】

2015年03月02日16:4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驳自制水果酵素可排毒减肥: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麻疹疫苗

  不能做到终身免疫

  来源 2015年1月底,一条“北京某大厦一半人得了麻疹”的消息迅速流传,引起许多市民担忧,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已经接种过疫苗就可以终身免疫,没必要再接种。

  真相 麻疹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是高发期,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很容易传播。麻疹病毒在阳光下或空气流通环境中半小时就失去活力,在室温下仅存活2小时。

  目前接种疫苗仍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但麻疹疫苗并非终身免疫。疾控部门建议,5年内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40岁以下成年人,可考虑在疫情暴发期接种。

  跑步更“易死”

  三条结论只提一条

  来源 一则“跑步比久坐死亡率高”的微信,引起一场轩然大波。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在丹麦进行的长达12年、涉及近1500人的研究得出结论:每周最多跑步3次,每次不能超过48分钟。如果超过了这个运动量,死亡率和从来不运动的人群一样。

  真相 根据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原文和述评,这项研究实际上有三项结论:第一,与久坐不动的人相比,即使每周只跑步1次,也有非常大的获益,死亡率明显下降。第二,每周跑步60分钟至80分钟,分成2次或3次跑完,是最佳的跑步方式。第三,每周要是以较快的速度跑步3次以上,时间达到150分钟的话,与久坐者相比,没有取得获益。可惜的是,流言只强调了第三项。事实上,由于样本例数少,只有第一项研究从统计学上比较确定,其他两项只表现了一定的趋势而已。

  关于体力活动的量是否存在一个上限,超过这个界限就会增加疾病的风险,甚至死亡,这一点目前存在争议。有些研究提示,不管运动量是多少,运动的人都比不运动的人活得长,但也有研究表明,长期剧烈活动的人,心肌受损的可能性高。所以只有推荐的运动量,但没有对运动量有明确的限制。在这项调查中显示,最健康的跑步频率是每周跑3次,总量144分钟以内。记者 马亚宁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