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3岁少年因多看几秒激光笔 左眼视力直降到0.6

2015年02月27日09: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3岁少年因多看几秒激光笔 视力直降到0.6

13岁少年因多看几秒激光笔视力直降到0.6

  类似的激光笔,在市场上随处都可买到。

  春节刚过,浙江省人民医院科就接到了一个眼睛受伤的13岁男孩,左眼视力降到了0.6(中度视力不良)。而罪魁祸首竟然是一个教学用的激光笔。

  接诊的医生表示,男孩受伤的眼睛视力已无法恢复,因为激光笔对眼睛造成的是不可逆的损害,现在只能用药物治疗达到一定程度的挽救和弥补。

  “研究”激光笔之后

  眼前多了一块“黑斑”

  13岁男孩名叫刘劲(化名),正是最调皮的年纪,好奇心也重。春节期间,有亲戚将一套教学用具(包括笔记本、激光笔等)临时存放在他家里,被刘劲发现了。

  趁着家人不注意,他开始“研究”起来。“这光是从哪里发出来?为什么是红色的呢?我想搞明白,就盯着发光的洞看。”刘劲说,他大多用左眼看激光。

  刚开始刘劲只是觉得有些刺眼,后来他发现左眼看东西,眼前总有个黑影。

  春节刚结束,家人就把刘劲送到了杭州,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眼底病专家吴苗琴博士检查发现,刘劲视力右眼1.2,左眼却已经降到了0.6,而且眼底见双眼黄斑均有不同程度的黄白色病灶,以左眼明显;造影还发现黄斑区点片状高荧光病灶。

  “一开始孩子没有跟家长说实话,后来我问他才说看了激光笔,男孩真正病因是黄斑激光损伤。” 吴苗琴无奈地说,激光已损害了男孩眼睛,而且是不可逆损害,目前只能用药物治疗达到一定程度的挽救和弥补。

  玩过凸透镜点火柴吗

  激光笔伤眼睛就这道理

  造成刘劲视力不可逆损害的激光笔,外形小巧,功率也小,所以在工作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它对眼睛的损害能量却是出奇的大。

  吴苗琴说,与手电灯光是散射光不同,激光笔的光线还属于平行光,即便投射到很远的地方,光斑也很小,这就意味着在单位面积内的能量值很高。

  眼睛看东西时,物体入眼是黄斑区最先“捕捉”到,聚焦也是靠黄斑区来完成,黄斑区位于视网膜中心,也是光敏感度最高和最脆弱的区域。而激光入眼,首先受伤的就是黄斑。“人眼睛前部有一个晶状体,其光学功能类似于凸透镜,激光笔照射到眼睛时,激光也被晶状体汇聚到视网膜黄斑区,能量非常集中,就像凸透镜焦点处汇聚的太阳光一样。”

  其实,激光笔伤眼的报道已经不是第一次,严重的直接导致失明。2014年底,钱江晚报也报道了一例,余姚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10岁小女孩。因为顽皮,用激光笔照了下眼睛,女孩看什么东西都有一片黑影,差一点就有失明的危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