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出健康从春节开始 别让肠胃“睡懒觉”

2015年02月22日11:1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出健康从春节开始 别让肠胃“睡懒觉”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新一年的开端,又是合家团圆、多以美食庆祝的节日。

  那么在这段日子里该如何“吃”出健康,既过个快乐年,又为新一年打下健康的基础呢?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消化科专家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分别提出了建议。

  年轻人 别让肠“睡懒觉”

  春节长假,人们正常的作息规律往往被打破。特别是许多年轻人的入睡时间会比平时晚很多,早上又起不来,于是天天睡懒觉,早餐被自动省略,到了午饭、晚餐时又大吃大喝。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洁提醒,人的胃肠运动是有时间节律性的,胃肠消化液的分泌也有其自身节律,消化液的分泌量及其中的消化酶成分都有固定的比例。不要以为节日反正只有短短几天,其实,只要连续几天用餐不定时、不定量,就有可能打乱人体内生物钟的正常节奏,引起肠胃功能紊乱,甚至内分泌失调等。

  因此,节日期间要适当注意规律饮食,保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千万不要让肠胃天天“睡懒觉”。尤其是早饭不吃,午餐晚餐尽情饕餮之举,最伤身体。

  下许多年轻人聚餐都喜欢吃自助餐,这种吃法特别容易导致暴饮暴食,可能在短时间内就造成急性胃扩张,导致胃的蠕动与排空均受限制,同时,胃液被过度稀释,胃液酸度明显降低,使胃肠对抗细菌侵袭的能力大减,很容易发生急性胃肠炎。假如自助餐中又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身体可能来不及消化分解,这些蛋白质会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和大量气体,刺激肠壁,引起炎症甚至急性胰腺炎。

  海鲜爱好者 莫吃得太“生”太“猛”

  各式海鲜是深受许多人喜爱的食品。但海鲜如果不够新鲜,烹制过程中又没有充分煮透,半生半熟就吃,很容易造成急性食物中毒。

  海鲜大多是高蛋白质食品,即使在冬令季节,病菌的生长繁殖也很迅速,一旦误食可能会引起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尤其是有的人喜欢将蛤蜊、牡蛎、扇贝、生鱼等食品用开水烫一烫就吃,这种未熟透的海鲜、鱼片,极易将寄生虫带入人体,使人发病。

  除了不能吃得太生,海鲜还切莫吃得太猛。因为海鲜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若吃多了,大量的蛋白质需要通过肝脏经过代谢成为尿素,最终肾脏负担也会大大加重。

  海鲜中还含有大量的嘌呤类物质,因此痛风患者吃不得,尤其不要与啤酒同吃。

  建议吃海鲜的量每次以不超过100克为宜,且不宜空腹大量吃海鲜或以海鲜为主要食物,一定要配合主食和熟蔬菜

  少年儿童 零食饮料把好关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备有五彩缤纷、各式各样的糖果、糕点等零食。走亲访友时,家长应该为孩子把好“零食关”。因为零食一般都是高脂、高糖食物,所含热量比较高。零食吃得太多会导致体内的糖大量储存与堆积,从而转化成脂肪堆积在皮下,导致发胖,还容易使肝脏、肾脏的负担加大,使得孩子的食欲莫名下降,消化功能低下。

  那么,多吃些坚果以代替糖果等零食是不是健康些呢?陈洁主任医师认为,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开心果等坚果可以适当吃,但它们毕竟属于富含脂肪的高热量食品,吃得过多也会造成血糖升高、血脂升高。

  坚果不仅不能大量吃,而且还要特别注意,不要吃有霉味的和不新鲜油脂味的坚果,因为霉味可能表明其中含有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诱因之一。而不新鲜的油脂味,则说明其中可能有较多的油脂氧化物,不仅营养价值大打折扣,且油脂氧化物还会加速人体衰老、促发疾病。

  对孩子来说,还要避免过多饮用碳酸饮料,否则不仅易引起肥胖,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磷酸,大量摄入还会影响钙的吸收。

  有些孩子在节日期间还会图一时痛快喝冰镇饮料,太凉的饮料会使胃肠道血管痉挛、缺血,出现腹痛、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