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节吃鸡 这些方面一定要多加小心

2015年02月22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吃鸡 这些方面一定要多加小心

  沙门氏菌交叉污染示意图:左图为正常拍摄,右图为紫外线下拍摄。荧光标记的沙门氏菌沾染鸡肉,在紫外灯下发出荧光。鸡肉上的沙门氏菌经案板、刀具和手污染蔬菜沙拉。(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崔生辉博士提供)

  春节期间,很多人难挡白斩鸡、小鸡炖蘑菇、香辣炸鸡等用鸡肉烹制食物的诱惑。买活鸡有可能感染H7N9病毒,而在家剁鸡又会感染沙门氏菌。那么,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既能吃到美味的鸡肉,又能远离这些病毒和细菌?

  H7N9病毒钟情活鸡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林锦炎

  入冬以来,福建、广东等地先后通报了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引发了公众对H7N9疫情的关注。其中,广东活禽经营市场环境受流感病毒污染的现象有升高的趋势,存在陆续出现散发病例的风险。市民应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与活禽不必要的接触,可降低人感染流感的风险。

  两类人需要特别关注

  目前,尚未清楚哪类人群容易感染H7N9病毒。但以下人群需高度关注:一是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例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等工作的人员。研究表明,活禽交易市场,特别是零售市场的暴露是人感染H7N9病毒的危险因素。因此,市场禽类销售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时候要戴口罩、手套和穿工作服。市民从活禽交易市场回来后一定要做好洗手等清洁工作。二是应特别关注患癌症、冠心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免疫低下人群以及孕妇等人员的健康监护,建议上述人员尽量避免到活禽市场活动,一旦有发热等症状应及早治疗

  做到“四早”避免大面积传播

  防控流感关键要做到“四早”,即对疾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

  早发现:一旦出现发烧、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是否有活禽接触或活禽市场暴露史;若周围的人出现以上症状,也应提醒他们立即就医。

  早报告:医务人员若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早隔离:对人感染高致病性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隔离,以防止疫情扩散。

  早治疗: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流感的患者应积极开展救治,特别是对有其他慢性病的人要及早治疗。经过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及使用支持疗法和对症疗法,大部分病人都可以康复出院。(梁 宁 甘 甜整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