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节吃零食有讲究 5个注意事项不能忘

2015年02月22日08: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吃零食有讲究 吃零食注意5事项

  春节不论是走亲访友,还是自家准备年货,总少不了要买一堆堆的零食。其实吃零食本身没多大危害,关键是在于选择什么样的零食,以及选择吃什么样的零食。

  黄瓜、苹果等果蔬既能补充维生素又能解饿

  零食的范围其实非常广泛,大家不要将零食局限在薯片一类的膨化食品当中。有很多的零食,都是低热量、低脂肪并且富含很高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全麦食品,全麦食品含有复合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些物质只要吃少量就能为你迅速提供能量而且能保持较长的时间,包括低脂全麦面包、全麦饼干、黑麦碾成的薄脆饼等等,过年在家中准备一些,也是招待亲朋好友的最佳食品。

  除了全麦食品外,水果蔬菜也是必不可少的零食搭配。不要以为蔬菜只能作为主食,过年期间家中多准备一些黄瓜、圣女果、苹果、橙子等可以直接食用的水果和生菜,既能给过年时吃多鸡鸭鱼肉的市民们换换口味,还能提供很强的饱腹感,又是无脂肪和低热量的食物,还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以说是我们每天都应该吃的零食。

  其次,过年期间家中的坚果也是比较多的,比如瓜子、花生、腰果、开心果等等,作为零食的一种,坚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且能使你的饱腹感保持得更长,有利于减少日常的饮食摄入量。而且,坚果含有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更利于我们吸收。但是,要注意坚果的热量比较高,所以一次不要吃得太多,一小把就足够了。

  最后还可以选择一些低脂的乳制品比如酸奶或者乳酸菌饮料,乳制品是钙、蛋白质等其他高能量营养物质的来源,但乳制品的脂肪含量很高,所以要注意选择低脂的。而水果口味的乳制品则是女孩子的最爱,但这里面通常有比较高的糖分,所以要考虑挑选低糖或者无糖的乳制品来控制卡路里的摄入量。

  边看电视边吃零食会不知不觉吃得过多

  对于女孩子来说零食其是很大的一个诱惑,一般都很难抵抗,但就是怕胖。在选对零食的同时,巧妙地学会吃的方法,就能够避免发胖。

  在吃完饭两个小时后,我们可以适当吃一些零食。一级营养师王亮介绍,在餐后两小时吃零食,目的是为了消除我们的饥饿感,当我们吃完饭过了两个小时之后,一些人就会慢慢有一点饥饿感,这时候如果不吃一些令血糖升高的东西的话,人们可能会有一些无法集中精力的表现,所以这时候如果吃进一些零食,补充一些热量的话,对控制体重反而是有帮助的。

  吃零食也要专心,花10-15分钟专心把零食吃完。很多人都是在看电视或者玩手机的时候为了解嘴馋吃点零食,但是专心吃零食其实很重要。如果什么娱乐工具都不玩时,只给我们吃一些坚果,即使只有一点,很多人也会觉得很多,可能还没吃完就吃不下了。但如果我们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的话,很快就会吃完所有的零食,并且还会再想去吃,所以为了控制量,也要专心去吃零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