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揭秘:为啥年龄越大睡的越少【2】

2015年02月13日15: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为啥年龄越大睡的越少

  早醒是老年人常见睡眠障碍

  年纪越大,睡得越少,很多老年人对此深有体会。我国1/4的老年人面临着失眠的困扰。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现象,而脑部的神经细胞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减少,脑部神经活动便开始出现异常,从而导致老年人出现睡眠障碍,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睡眠减少,这是生理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老年人不再像年轻人那样朝九晚五地上班,每天的日常活动减少,时间观念变得不再那么明确,所以容易把握不好睡眠的规律性,而且他们白天比较放松,并不感觉劳累,身体会感觉不需要休息,所以整体来讲,老年人睡得越来越少。

  老年人的睡眠障碍大部分表现为早醒,就是入睡可能比较快,但是醒得比较早,比如凌晨三四点钟就醒了,醒来后再也睡不着。如果是短暂性的早醒,可以先尝试调整睡眠环境,比如把卧室弄得舒适一点,床要稍微松软、厚一点,枕头高度要合适,环境尽量保持安静,光线要温和,也可以睡前用温水泡泡脚。老年人早醒后,不建议总躺在床上,可以起床做一些家务,或者出去锻炼一下。因为床是一个休息的场所,如果睡不着还躺在床上,可能会形成条件反射,反而睡不着了。

  如果长期早醒,而且自己调节不过来,应及时就医,可以先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非药物治疗,比如使用经颅磁刺激治疗仪,这是一种物理治疗手段,对患者没有任何副作用,也不会产生依赖性。还可以选择进行药物治疗,但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去看睡眠科医生时,最好把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都带上,告诉医生你目前都有哪些疾病,正在服用哪些药物,好让医生在开药时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

  长期失眠才需药物治疗

  失眠可分为短期失眠和长期失眠。一般来说,睡眠不好持续的时间在一个月以内,我们都叫做短期失眠。比如,有的人如果第二天有什么重要的事就睡不着,这就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需要提醒的是,短暂失眠不需要吃安眠药,通过调节完全能自愈。可以找到干扰睡眠的外在因素,比如说人际关系、工作压力、环境变化等,先去除这些诱发因素,然后再观察一段时间。

  如果失眠时间超过一个月,就属于长期失眠了,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诊治。对于长期失眠的年轻患者,一般身体都比较好,可能仅仅是单纯的失眠或焦虑抑郁,如果失眠时间长达一年或两年,可能要给予一定的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前,最好检查一下肝肾功能,避免在用药时产生副作用。安眠药一般建议在睡前半小时服用,即在晚上10~11点服用,吃完后躺在床上大概半小时就能起效,吃得太早也不好,容易导致早醒。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