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做事专注、常说谢谢 获得快乐九个窍门【2】

2015年02月13日10: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获得快乐九个窍门(独家报道)

  体会味道带来的快乐。细心地感觉味道的变化有助于人们排解消极情绪。比如,闭上双,把一块黑巧克力放在嘴里,舌头轻轻卷动,用味蕾感受巧克力的慢慢融化和柔滑口感。科学研究证实,巧克力有助于促进大脑中被称为“快乐激素”的内啡肽的分泌,是一种越吃越开心的食物。除了味觉,嗅觉上的体验也能帮助人们获得快乐。比如站在海边,静静地呼吸,感受新鲜、咸湿的海风,也能让人开朗起来。总之,把注意力集中在感官体验中,有助于获得积极情绪。

  跟不如你的人比较。和比自己过得幸福的人比较,会让人产生被剥夺感,但与不如自己的人比较,却能增强享受感。人们往往不满足现有的生活,想要快乐,就要主动想象一下,如果现状变得更糟会有哪些后果。至少,你的身体是健康的,不用为医生的诊断而担心;你的生活是有保障的,不用担心失业而没有生活来源。想想这些,你的心情就会马上振奋起来。

  集中精力做事。当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时,消极情绪就会被抛在脑后。因此,当你渴望快乐时,不妨找件事来做,沉浸其中。比如在光线朦胧的房间,戴上耳机,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或是从书柜中翻出一本小说,完全陶醉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中;在周末的闲暇时间,留出一整块时间用于业余爱好的培养,这些方法都有助于人们保持舒畅的心情。

  假装快乐的样子。当你心情低落时,刻意假装成很快乐的样子,哪怕强颜欢笑,坚持一会,也能带来幸福感。其实,无论真笑、假笑,只要投入地去笑,都对身心有益。因为开心地“真笑”时,大脑的愉快中枢会兴奋,而努力地“假笑”时,也会刺激大脑中与愉快感觉有关的区域。因此,学会假装快乐,笑口常开,快乐就会冲垮消极情绪的压制,随时涌现。

  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时光匆匆,我们努力延长快乐的时间,还要尽量缩短消极情绪的时间。不管遇到什么坎坷,都要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定有解决的办法。时间在飞逝前行,问题也在不断的变化,与其自我指责或是闷闷不乐,让自己的思维“短路”,还不如积极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到头来,坏事也许能变成好事。

  常说“谢谢”。培养感恩的心态,就像为自己挖掘快乐的源泉,生活中的很多人都值得你去感恩和珍惜。也许你并不善于表达感激之情,但常常对人说声“谢谢”,不仅是给对方的温暖回馈,还能加深幸福感,让人更清楚地意识到幸福的存在。▲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