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解读: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易引发癌症?

2015年02月12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易引发癌症?

  如今,癌症不再是个陌生的字。很多家庭被它拆散,幸福生活因它终止,甚至生命也被它画上了句号。但是你知道吗,也许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不经意,给了癌症可乘之机。

  胰腺癌

  郝继辉(天津肿瘤医院副院长、胰腺肿瘤科主任医师)

  恶中之恶 癌中之癌

  过去,胰腺癌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远,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高发。但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率不断攀升,特别是很多年轻人患病。

  目前该病的患病人群还算不上巨大,却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因而常被称为“恶中之恶,癌中之癌”。

  据统计,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4%,是所有癌症中最低的。这是因为胰腺位于的后部,是腹膜后位器官,早期很难被发现。加之该病发病症状隐匿,且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因此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是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期。即使有部分患者能够早期发现,结果也不乐观。临床中,约30%的早期患者还可以手术治疗,但愈后也不甚理想。

  胰腺癌的致病因素非常复杂,目前唯一确定的就是吸。经常吸烟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几率是普通人群的1.5到2倍,而且吸烟的时间、数量与发病几率成正比。糖尿病患者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如果5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通过内科治疗仍然无法控制血糖,那么就应提高警惕。慢性胰腺炎患者可能会出现病变,导致胰腺癌的发生。

  饮食与环境因素也会诱发胰腺癌。长期食用高脂、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素食物,都可能致病。而接触重金属、化学物质、空气污染物等有毒物质,也是胰腺癌的潜在影响因素,随着时间的积累,会增加胰腺癌发病的几率。

  虽然胰腺癌的治疗效果不理想,但并不是患病后就要放弃。腹痛、消瘦、黄疸是胰腺癌的三大主要症状,如果出现其中某个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明确诊断后进行规范治疗。胰腺肿瘤的治疗强调多学科的综合治疗,要结合手术、放疗、化疗、生物治疗以及辅助性治疗等多种手段,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日常生活中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多吃高纤维素、高VC食物,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结直肠癌

  柳建中(天津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科主任)

  吃得太好 运动太少

  结直肠癌是常见恶性肿瘤,近几年来,全球发病率都上升很快,每年超过100万人患病。在我国,发病率可以说是增速迅猛,上升速度远远超过国际水平。

  调查发现,经济发展越快的地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越高。究其原因,是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吃得太好、动得太少。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饮食,都是增加结直肠癌发病的危险因素。而一些农村患者,往往又是因为过多食用腌渍食品,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此外,大量的烟酒,长期不按时进餐、熬夜、压力等,都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的紊乱,进而诱发结直肠癌。

  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应多吃山芋、玉米、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短,利于肠道毒素的排除。尽量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不吃有可能腐败的水果、蔬菜及食物。同时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规律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一般来讲,结直肠癌早期没有什么症状,但有些患者可能出现大便习惯改变,如突然便秘或腹泻等。便血也是结直肠癌的重要信号,但很多人因患有痔疮,所以没把便血当回事,殊不知,这种情况也应尽早就诊,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很多人在体检时,往往因为害羞、尴尬或不适等原因,不愿意做指检。其实,结直肠癌中,70%是直肠癌,而直肠癌中的70%是可以通过肛门指诊触摸得到的。一般肠道10厘米以下,0.3厘米大小的肿瘤,都能够通过指检发现。

  早期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比较理想,5年生存率超过80%,但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不到50%。因此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应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和肛门指检。有家族史、长过结肠腺瘤和息肉、结肠炎患者等人群,应定期做纤维结肠镜检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