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喝健康玩乐要有度 专家开出“健康过年处方”

2015年02月07日12:57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喝健康玩乐有度 疾控中心开“健康过年处方”

  保证良好生活规律和稳定的情绪,合理膳食,控制饮酒,控制情绪,有慢性病的患者按时吃药……眼瞅着羊年越来越近了!如何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成了大伙儿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省疾控中心发布了十大“健康过年处方”,这些“处方”从人们的吃喝玩乐各个方面提出了极为详细的建议。

  开方专家:省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副所长孙纪新

  开方专家: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刘长青

  健康处方一:生活有规律 情绪要稳定

  1.睡眠充足,避免熬夜、昼夜颠倒。

  2.控制静坐的娱乐活动(如看电视、打麻将等)时间,适当进行身体活动,如果天气好,做一些户外活动、晒晒太阳。

  3.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无烟,不在室内抽烟,经常开窗通风。

  4.外出活动或旅行的时候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

  健康处方二:合理膳食 粗细搭配

  1.食物品种:种类多样、粗细搭配、清淡易消化、新鲜蔬菜和水果要足量,膳食不要过于油腻。

  2.摄入量:不要过饱,忌暴饮暴食。

  3.适当补充水分,补水以白开水或淡茶水为主。

  健康处方三:适量饮酒或忌酒

  1.健康成年人饮酒要适量,最好不要超过推荐量(每天饮酒酒精摄入量男性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也就是对于白酒来说,男性每天喝白酒不超过2两,女性每天喝白酒不超过1两)。

  2.肝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慢性胃溃疡患者最好不要饮酒,以免加重病情;过量饮酒容易诱发心梗、脑卒中、消化道大出血、酒精中毒昏迷等,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死亡(猝死)。

  健康处方四:慢性病患者坚持规范治疗

  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不要忘记按时按量服药,要注意监测血压、血糖的变动情况。如有不适及早就医。外出旅行时一定要带足药品。

  健康处方五:预防交通伤害

  对于可能造成的交通伤害来说,在这里提醒大家要遵守交通规则;机动车驾驶员一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乘坐机动车时要系安全带。

  健康处方六:小心烟花爆竹伤害

  在规定的地方购买正品烟花爆竹;不在人多、建筑物密集或有易燃物的地方燃放;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最好有家长监护,防止炸伤儿童身体。

  健康处方七:老年人注意摔伤碰伤

  老年人在家中要预防滑倒摔伤,需要注意的地方有结冰的路面、拐角、浴室等地方,特别是独居老人等,要和他人经常保持联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