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预防癌症,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2015年02月07日10: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癌,听听专家怎么说

  宫颈癌:大部分HPV感染只是生殖道的“一次感冒”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李 凌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李隆玉

  由于发现了HPV与宫颈癌病因之间的关系,宫颈癌成为了目前人类所有癌症病变中病因比较明确的癌症。但是这也使得广大女性对HPV感染产生了极大的恐慌。

  其实,高达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可能感染HPV,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通过性接触和其他接触将HPV带到生殖道内。就像感冒发烧一样,这种情况很常见。但是大多数女性能通过自身免疫将进入体内的HPV病毒消灭掉,这种感染只是暂时的、一过性的。只有少数免疫机能较弱或者免疫机制缺陷的女性,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导致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宫颈癌,这个过程也需要大约5至12年时间。

  如果仅仅只是HPV感染,TCT和阴道镜检查无异常,宫颈无病变,我们通常采取随访的方式。正常宫颈就像完整的苹果,HPV感染就是苹果上的害虫。当害虫没有咬坏苹果时,我们只需要定期复查,因为自身的免疫力多有可能将害虫赶走。但是,当害虫开始破坏苹果,造成了宫颈病变,那我们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

  目前对于HPV感染的治疗,一方面我们可以采用抗病毒的药物治疗,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自身免疫力。提高免疫力有很多方法,一个是靠药物,比如干扰素。另外要注意饮食,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规律的生活。

  骨髓瘤:有些腰疼要提防

  天津市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 张翼鷟

  血液科住进了两位新病人,一位是截瘫的老李,一位是尿毒症透析的老赵。大家可能要问了,他们得的什么病,为什么要住进血液科?

  其实他们得的是同一种病,叫多发性骨髓瘤,好发于中老年人。由于其常以骨痛、骨质疏松、贫血、肾功能损害等为首要的临床表现,很容易被当成老年病或者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多发性骨髓瘤的早期诊断其实并不难。如果查出有广泛性骨质疏松、球蛋白增高、贫血、血尿、蛋白尿等症状,患者就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去做进一步追查,必要时要到血液专科查查。

  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背疼痛、贫血、恶心呕吐、泡沫尿、血尿、反复感染等,在对应的专科经过常规治疗无效时,更要警惕多发性骨髓瘤的存在,及时到血液专科检查。

  一般通过简单的血液(如血常规、肝肾功能、免疫球蛋白测定、血清免疫电泳等)和尿液检查(如尿常规、24小时尿轻链定量、尿免疫固定电泳等)就可进行初筛,明确或排除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部分病例在进一步的骨髓穿刺、骨髓活检、X线片等检查后也可得到确诊。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