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乙肝病毒最易引发肝癌警惕!有些癌症可能传染

2015年02月06日13:4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乙肝病毒最易引发肝癌警惕!有些癌症可能传染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彭萍 彭璐

  核心提示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专家认为,40%的癌症可以通过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戒限酒、增强防癌意识来预防。

  癌症虽不像感冒那样平常,但却形影不离、死缠那些生活习惯不良者、防癌知识欠缺者。注意啦,癌症不具备任何传染性,这一观点老套了。

  宫颈癌者99%以上携带HPV病毒

  陈亦乐: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主任、主任医师

  传染病毒:HPV人体乳头瘤病毒

  传染途径:性传播途径、密切接触、间接接触(通过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医源性感染(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时自身感染)、母婴传播(由婴儿通过孕妇产道的密切接触)

  【专家提示】陈亦乐介绍,宫颈癌患者99%以上都携带有HPV病毒,即人体乳头瘤病毒,一种球形DNA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HPV病毒抵抗力强,能耐受干燥并长存活,仅通过高温加热或经福尔马林处理才可灭活。

  另外,HPV病毒只对女性敏感,在由性行为感染到男性后,除了可能提高男性生殖器癌发病率,一般不会产生任何症状,但HPV病毒却会通过感染男性,再传染给该男性的下一个女性伴侣,诱发宫颈癌。

  “宫颈癌病因明确、筛查方法较完善,是一个可以预防的肿瘤。”陈亦乐认为,宫颈癌的预防包括两方面:一是从发病的病因、高危因素及组织学发病机制上进行预防;二是进行防癌普查,通过筛查早期发现癌前病变,早期治疗。此外,提倡晚婚晚育和少生、优生,推迟性生活的开始年龄和首次生育年龄,减少生育次数,均可降低宫颈癌的发病几率。注意经期卫生和性卫生。

  目前,只有预防性的疫苗等可以预防4种HPV病毒类型感染。男性过长包皮的环切术是预防女性宫颈癌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防止男性自身感染各类性病的重要措施。

  乙肝病毒最容易引发肝癌

  吴飞跃: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腹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传染病毒:乙肝病毒

  传染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专家提示】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如果有肝功能异常,即为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但并不是所有的乙肝病人最后都演变成肝癌,只是高危人群。”吴飞跃表示,有少数乙肝病人长期不愈,渐渐发展成为肝硬化,其中的少数病例发展为肝癌。

  根据研究发现,肝硬化中75%~80%是由慢性乙肝发展来的。所以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病三步曲”。

  临床已经证明,80%的肝癌患者患病的诱因,是乙肝病毒的传播,有些人一家人都是乙肝患者,母婴血液渠道将乙肝病毒传给女儿,女儿结婚后再由母婴血液渠道将乙肝病毒传给下一代,而丈夫的乙肝病毒则来源于与妻子的性生活。

  由于乙肝病毒最易引发肝癌,吴飞跃指出:“这种无常识、无意识的传染现象,导致现在肝癌家族不少。”不过由于各种综合原因,比如经济落后的地区,百姓防癌意识差,防癌知识非常欠缺,因而造成家族式肝癌,这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从预防上,应及时注射疫苗,感染后要积极治疗,注意注射、接种、文身等使用的各种医疗器具,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