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乙肝病毒最易引发肝癌警惕!有些癌症可能传染【2】

2015年02月06日13:4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乙肝病毒最易引发肝癌警惕!有些癌症可能传染

  幽门螺旋杆菌是致癌的要因

  欧阳永忠:湖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传染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传染途径:口对口传播、喷嚏传播

  【专家提示】欧阳永忠介绍,早期胃癌的表现,类似于胃病的症状,如反酸、恶心、厌食,体重下降,贫血等。生活中,当出现类似症状时,人们往往在没有对疾病做确诊的情况下,便根据自身症状自认为是胃病,而自行服药,这种盲目性常常会掩盖疾病的真实症状,延误病情,此类患者最终被确诊胃癌时,九成以上为晚期。

  有胃病家族史、又反复出现胃痛症状的人,应提高警惕。而那些生活无规律、工作紧张繁忙,且长期吃腌制品或发霉食物的人,更应及时体检,进行排查。

  常食不新鲜食品,如霉变食物、过期变质罐头、防腐剂超标的食物等;不吃新鲜水果蔬菜,导致营养缺乏,抵抗力下降;低蛋白膳食使胃黏膜的修复能力下降;暴饮暴食,喜食干、硬、烫食和辛辣食物,进食过快等,这些不良习惯有的可导致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而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发生的重要相关因素。有的可使某些致癌化学物质进入体内或直接破坏胃黏膜,还有的如吸烟酗酒、喜食过烫食品,则直接破坏胃黏膜,导致胃溃疡、慢性胃炎的发生,长期发展下去可演变成胃癌。

  “改变胃癌的遗传因素目前还很难,但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饮食习惯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欧阳永忠强调,这样就能降低胃癌的发生率。

  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应避免口口喂养幼儿;患者在与人亲吻时也需注意;患者打喷嚏时,旁人应转身,保持1米距离。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