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生病就要久卧床?易致肾结石和尿路感染

2015年02月06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感冒的时候经常会有人跟你说,多睡会,增强抵抗力。“其实,生病就要久卧床这个说法并不科学。”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说。

的确,休息有利于你从疾病的状态恢复,但要注意几个问题:你在什么时间睡觉?你睡的时间是不是过多?

首先,你夜里肯定要睡觉的,白天觉得疲劳了,打不起精神,或者觉得全身不适,补个觉是可以的。你不能像夜里那样睡一整晚,连续躺在床上七八个小时。而是应该睡两三个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

人体机能是很复杂的系统,你看我们的血液活动,心脏把血液打出来,靠肌肉的收缩、挤压,把血液从末端挤压到静脉,从静脉挤压到心房,然后进行血液循环。这个挤压的过程就是运动的过程。只有身体活动才能形成肌肉收缩,肌肉收缩才能把静脉中的血液挤压回来。如果你经常卧床休息,肌肉不收缩,循环变慢,血液停留在静脉的时间过长。这样一方面不利于病情的恢复,一方面也不利于血液循环,造成静脉血栓的形成。这个时候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疾病——静脉血栓形成,血栓形成之后再流回到心脏,流回到身体的器官会产生更严重的病变。所以,得病之后白天是可以休息,但是要控制时间。隔两三个小时下来进行一下肢体活动。

如果有的人不能活动,比如有些人得了脑血管疾病,不能动了,就得给患者做被动运动,进行身体的按摩。这样也能够促进患者血液循环,防止静脉血栓的形成。

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得了病总是睡在床上,睡眠可能出现颠倒。白天睡觉,晚上就有可能睡不着,或者出现整个生物钟的紊乱。

所以,生病休息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掌握好度和量,不要适得其反。还是应该把主要睡眠时间安排在夜里,白天可以适当休息,看看书、看看电视等。不要得了个感冒就在床上一躺好几天不下床,这有可能给你带来负面的影响。

小贴士

长期卧床可能导致结石

长期卧床活动减少,容易导致骨骼中的钙脱落。脱落的钙类物质经血液吸收会引起血液中钙的含量增高,血液含钙量增高又会导致尿液中钙增多,尿钙增多就容易发生肾结石。而且长期卧床身体不活动,也不利于尿液的流动,容易发生尿路感染等病。

几种病不能长期卧床

心力衰竭患者需要用坐位缓解心脏负担。其他心血管疾病发作时需要卧床,这与他们担心体力活动会导致心肌破裂或者加重心脏损害有关。实际上,吃饭、散步等活动消耗的体力并不多,患者的担心是不必要的,而且科学适量的运动所产生的作用是单纯药物治疗无法取代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卧床几个小时之后,尿量会显著增加,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心绞痛、血栓性脉管炎等疾病发生的概率增加。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也不能长时间卧床休息。

呼吸道疾病患者不宜长期卧床。卧床时肺部通气和血液灌流比例失调,导致肺部气体和血液之间的交换受限。另外,长期卧床还会导致肺炎的发生率增高。

骨质疏松患者不宜长期卧床。骨骼生长和骨密度取决于施加在骨上的力,要保持骨质密度,适当的运动极为重要。如果长期卧床,关节软骨就会营养不良,从而造成关节功能障碍或者是软骨变性。

(许晓华摘编自四川科技出版社《你睡好了吗?》一书)

专家信息:

郭兮恒,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教授,中国科协睡眠呼吸首席专家,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