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药剂师温馨提醒:居家常备这10种非处方药【3】

2015年02月05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10.外伤护理:碘伏、莫匹罗星软膏、创可贴

人难免有摔伤、擦破皮的时候,这时一般不主张用酒精消毒,一是因为酒精有刺激性,会使伤口很痛;二是不利于伤口的恢复,通常推荐用清水或者生理盐水洗掉伤口上的污渍。如果伤口有出血可以用棉签蘸碘伏去擦,所以家庭药箱里可以常备碘伏。但碘伏开封后保存时间很短,很快就挥发了,所以碘伏备一小瓶就行。

如果伤口有出血状况,用碘伏擦过之后,可以用创可贴贴上,防止上边再粘上脏东西。另外,碘伏只能起消毒杀菌的作用,不能治疗细菌感染。如果伤口有脓包等细菌感染症状,可以用两种药膏:一个是红霉素软膏,一个是莫匹罗星软膏。这两个药虽然是抗生素,但属于比较不容易产生细菌耐药性的抗生素,而且它们本身就是外用药,使用起来相对安全有效,所以是非处方药。

红药水和紫药水,目前国际上是禁用的。碘酒含酒精,擦伤口会很刺激,很疼,另外碘酒擦伤口也不利于伤口后期的恢复,目前也不主张使用。此外,民间有种做法是把庆大霉素的针剂打开后涂抹在伤口上,这种做法也不推荐。

常备医用器材:体温计、纱布、绷带

体温计最好选用电子体温计,水银体温计容易打碎,打碎后流出的汞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药店也可以买到无菌纱布、棉球和绷带,家中也可以备一些用来止血、覆盖伤口。

总体上说,家庭备药的目的在于临时缓解症状。对于轻症来说,缓解症状辅以休息并加强营养就有可能使病人免去求医之苦。对于重症来说,临时使用家庭备药是为了减轻病痛对病人的进一步伤害,为就医争取时间。因此,准确判断自己的病情轻重是用药的前提。通常判断病情轻重主要看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好的人可以在家先观察,精神状态萎靡不振并且和平时明显不一样的人要及时就医。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