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药剂师温馨提醒:居家常备这10种非处方药【2】

2015年02月05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5.腹泻用药: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微生态调节剂

腹泻,最怕的是脱水,所以腹泻时有必要补充电解质和水分,家中应备口服补液盐,必要时冲饮服用。

腹泻次数较多,伴有发烧、脓血便等情况时,就不能只服口服补液盐了,需要去看医生。如果呕吐严重无法进水或者无尿、少尿也应该立即就医,不能自己买强力止泻药来吃,如盐酸洛哌丁胺就属于强力止泻药的一种。要知道腹泻也是人体的自我防御机制之一,腹泻的过程也是把对人体不利的细菌或病毒排出去的过程,而强力止泻药是通过抑制肠道的反应,让肠道蠕动减缓来强行止泻的。也就是说,吃了强力止泻药后,病毒或细菌就排不出去了,这样反而不好。但一些黏附剂性质的止泻药还是可以用的,如蒙脱石散。它会附着在肠道黏膜上,对黏膜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可以吸附肠道的病毒和细菌。它不像强效止泻药,会让腹泻立刻停止,但是它会缩短腹泻的时间。例如,如果你不吃药会拉肚子拉5 天,但若用了蒙脱石散,你的腹泻时间可能缩短为2~3天。另外,在腹泻的过程中,肠道的益生菌也会流失,因此腹泻时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微生态调节剂,如培菲康、整肠生、丽珠肠乐等,要注意这一类药通常要求放在冰箱里保存。

6.便秘:开塞露、乳果糖

开塞露的有效成分是甘油,属于刺激型泻药。它是通过肛门插入给药,药物润滑肠道并且刺激肠道进行排便反射,激发肠道蠕动而排便。短期使用相对安全,长期使用很可能会导致对药物的依赖性,形成没有强烈刺激就不肯排便的习惯。因此开塞露只能被偶尔用来缓解宿便。乳果糖是人工合成的不吸收性双糖,它是口服剂型,在肠道内不被吸收,但具有双糖的高渗透活性,可以使水、电解质保留在肠道而产生高渗效果,从而软化粪便以利于其排出,因此它是一种渗透性泻药,由于对肠壁没有刺激性,常用于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

7.胃肠胀气:西甲硅油

治疗胃肠胀气,可以使用西甲硅油,也叫二甲硅油。儿童和成人都可以用。它在肠道内起的作用是把肠道内的大气泡变成小气泡,并排出体外,我们也可以叫它消泡剂。这个药非常安全,婴儿也可以用,常用于缓解婴儿的肠绞痛症状。因为它只是在肠道内走一圈,不会被肠道吸收进血液,因此,不会有全身的副作用。

8.缓解烧心反酸的药:碳酸氢钠、碳酸钙、铝碳酸镁、氢氧化铝、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

胃烧心反酸的时候,可以服用一些抑酸剂,也就是抗酸的药物。常用的抗酸药物分三类:第一类药物能中和胃酸,减轻胃酸对食管黏膜的刺激腐蚀,这类药包括碳酸氢钠、碳酸钙、铝碳酸镁、氢氧化铝等;第二类药物可使胃酸分泌减少从而缓解症状,这类药包括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第三类是质子泵抑制剂,通过小肠吸收后,经血液循环,在胃壁富集,从而抑制胃酸,这类药物包括奥美拉唑等。

9.皮肤护理用药:低敏保湿霜、炉甘石洗剂、0.1%丁酸氢化可的松、红霉素药膏

轻微的皮炎、湿疹等只要做好保湿就会变好,所以家中备一盒低敏保湿霜还是有必要的。无论是蚊子叮咬引起的瘙痒,还是长痱子导致的瘙痒,或是其他未知原因导致的皮肤瘙痒,都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来止痒。氢化可的松可以治疗皮炎、湿疹,有止痒消炎的作用。在美国非处方药柜台上面有很多种1% 的氢化可的松,但是中国没有,中国药店里能买到的激素强度比较弱的激素药膏是0.1% 的丁酸氢化可的松药膏,其作用与1% 的氢化可的松药膏相当。治疗轻、中度的皮炎湿疹,激素药膏通常一天最多用两次,不能用太多,而且用的时间也不能太长,一般也就是用5 ~7 天。涂的药量也不能太多,薄薄的一层就可以了。鼻炎时擤鼻涕太多会导致鼻腔溃烂,可以使用红霉素眼药膏治疗细菌感染。患细菌性结膜炎时也可涂抹眼睛。虽然红霉素本身是抗生素,注射和口服的红霉素是处方药,但红霉素眼药膏这个剂型是非处方药,患者自行使用眼药膏对细菌的耐药影响不大。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