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癌症日:世界上最便宜的12个防癌处方【4】

2015年02月04日11:1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癌症日:世界上最便宜12个防癌处方

  乳腺癌筛查

  在二三十岁的时候,要每三年做一次临床乳腺检查,平时可乳房自检。40岁后要每年做次乳腺检查,包括乳房X光。有家族史、基因倾向的妇女在乳房X光之外还要做磁共振成像。

  专家解读:在我国,乳癌的筛查中乳腺超声往往先于钼靶摄像,另外,中国女性乳腺较致密,对年轻女性首选超声筛查。

  20~39岁妇女可每一到五年一次做超声检查,平时每个月自检;40岁及以上者应每年一次乳房检查,可采用钼靶X光和超声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钼靶最好间隔一年进行。中国人乳腺癌发病高发年龄早于西方10年,建议检查提前。

  子宫内膜癌筛查

  更年期的妇女如果有任何意外出血等情况,要及时跟医生汇报。有病史的妇女,可能需要每年做一次子宫内膜活体检查,应将这些情况跟医生讲明。

  专家解读:更年期以后的妇女意外出血要及时就医。子宫内膜癌多通过阴道超声进行初筛。可疑者遵医嘱检查。

  前列腺癌筛查

  现在还没有研究证实筛查的潜在意义超过其危害。父亲、兄弟在65岁前就患有前列腺癌的人,应该在45岁时与医生商讨是否进行筛查。如检测,需要做前列腺抗原血液(PSA)检查,可配合做直肠检查。

  专家解读:前列腺癌因为多发生于年龄很大者,并且一部分病变发展较慢甚至不发展,因此是否筛查有一定争论。当然,如果有家族史,可以如指南所说,与医生商议。

  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舜网、邵逸夫医院。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