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癌症日:世界上最便宜的12个防癌处方【3】

2015年02月04日11:1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癌症日:世界上最便宜12个防癌处方

  11、少吃点糖

  癌细胞最喜欢的“食物”就是糖。

  日本《怎样防治癌症》一书中指出,当血液流过肿瘤时,其中约57%的血糖都会被癌细胞消耗掉,成为滋养它的营养成分。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指出,每天只要喝两杯甜饮料,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比不喝的人高出90%。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肿瘤科主任、美国癌症基金研究会会员郝继辉表示,最好少吃或不吃含糖食品。国际上一般认为,每人每天糖的摄入量应在50克内。

  12、吃肉时喝杯红酒

  用来酿造红酒的葡萄皮中,含有一种物质叫白藜芦醇,对消化道癌症有一定预防作用。

  另外,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对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推荐食用量是每周500克左右,吃得过多,就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不过,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吃肉的时候喝杯红酒,其中的多酚就可以防止肉在胃里分解为有害物质。

  另外,美国癌症协会癌症早期发现指南曾对如何早发现癌症做出详细指导:

  结肠直肠癌和息肉筛查

  50岁男女都应做结肠直肠癌筛查。对息肉和癌症检查,选择下述之一即可:每五年做一次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或每十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或每五年做一次气钡双重造影,或每五年做一次CT结肠镜(模拟结肠镜)检查。如第1、3、4的检查为阳性,应补做结肠镜。

  癌症筛查,要每年一次大便隐血筛检,或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或大便DNA检测,间隔不确定。如果测试结果为阳性,要做结肠镜检查。

  专家解读:结肠癌和息肉的筛查,国内一般用结肠镜。CT模拟结肠镜目前国内没有广泛开展,而乙状结肠镜因为主要观察左半结肠,对于右半结肠的病变较难发现。

  大便的DNA检测最为客观准确,但目前难以普及。普通潜血检查易出现假阳性,而采用免疫法对大便进行测试,对极少数大出血者可能出现漏诊。

  50岁后应每年一次大便隐血检测,最好连续检测三次的大便样。如呈阳性,需进行结肠镜检查。

  宫颈癌筛查

  从21岁开始到29岁之间的妇女应每三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若不正常,需进一步进行HPV检查。在30岁到65岁的妇女应每五年做一次宫颈涂片和HPV两项检查;或每三年做一次宫颈涂片。65岁后,如果之前都定期检查并都显示正常,无须检查。有严重的宫颈癌前病变史的,应至少连续检测20年。接种HPV疫苗的人要根据年龄段筛查。

  专家解读:若宫颈涂片和HPV检测都为阴性,在5年内发生宫颈癌的概率为0,但也不能放松警惕。目前我国主要应用TCT(液基细胞学)。国内筛查停止年龄为70岁。

  对于宫颈癌的预防,21~29岁妇女可以每三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或者TCT检查,30~70岁应每三到五年一次宫颈涂片(或TCT检查)和HPV结合检查,或每年一次的宫颈涂片(或TCT检查)。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