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宝宝好不好娘胎很重要 避免胎儿生长受限或营养过剩

2015年02月04日10: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宝好不好 娘胎很重要

  孕期超声检查可助医生跟踪宝宝在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Getty Images供图)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家长认识到优生优育的重要性,都希望生下健康活泼、聪明可爱的宝宝。

  在为“造人”积极准备的爹妈们早就听说甚至已开始进行各种胎教,但不想让宝宝输在娘胎里,您还得懂得孕期如何才能避免宝宝出现宫内生长受限或营养过剩——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温济英主任医师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案例1:怀孕6月“肚子太小”

  王小姐一向饮食较节制,没不良嗜好,孕前就很苗条,不到160厘米的个子体重也不足90斤,家人甚至担心她太瘦。但婚后不久,她顺利怀上了宝宝,怀孕后一直很重视产检。

  但6个月过去了,很多人都说她“肚子太小”,她担心宝宝是不是没长好。最近一次产检,她向医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医生建议她做B超检查,结果发现腹中宝宝的各项发育指标确实比正常同月份的胎儿低。医生提醒她注意加强营养,并密切观察胎儿是否生长受限。

  专家提醒:

  母亲瘦小可致胎儿生长受限

  胎儿生长受限是目前产科很常见的一种复杂的并发症,有报道指出其发生率可高达5%~10%。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温济英分析说,以下三种因素,是导致胎儿宫内生长速度和发育程度均未达到应有水平的主要原因:

  母体因素:母亲体型偏矮小孕前体重偏低、营养摄入不足,或孕期吸烟、喝酒,乃至受过病毒感染、服用过某些药物,或孕期患上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等疾病。

  胎儿因素:如染色体异常、羊水过少、多胎妊娠等。

  胎盘因素:脐带过细、过长、扭转、绕颈等异常,或是有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的胎盘异常。

  温济英称,上述几种因素可致宝宝在娘胎中身体和内部器官发育受限,严重的可致发育停止甚至胎死宫内,增加了早产率和死亡率。从远期来看,在娘胎里生长受限的宝宝长大后患冠心病、高血压、肾病以及其他代谢性疾病的风险会比发育正常的胎儿增高,成长过程中的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也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