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黑痣竟会变癌?突然长痣要小心

2015年01月31日09:42  来源:当代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痣竟变癌?突然长痣要小心

  近日,一则脸上皮肤长痣检查后是皮肤癌的新闻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原来,今年28岁的小伙睛下面突然长出黑痣,半粒米大,原以为去点掉就好了,没想,一查竟是皮肤癌。人人都会长黑痣,只是多少大小不同,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长痣要注意?

  事件

  小伙长黑痣 原来是皮肤癌

  据报道,长痣的小伙身体结实,平常也挺臭美的,爱护肤喜欢敷面膜。前段时间,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左眼下方钻出了半米粒大小的黑痣。由于这两颗痣长在显眼位置,小伙就迫不及待地到医院点掉。

  主治医生看后,觉得不是普通的黑痣那么简单,建议他做个病理切片看看。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年仅29岁的小伙居然得了老年人容易得的皮肤癌:基底细胞癌。

  经过主治医师询问推测,这可能是跟小潘的工作环境有关。原来,该小伙做的是地勤类的活儿,经常要暴露在露天下晒太阳。最后,医生给小伙做了手术,切掉了这两颗黑痣,再把这块皮肤填平。不过,医生说,这毛病,容易复发。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梁季鸿介绍,基底细胞癌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头、面、颈及手背等处,尤其是面部较突出的部位。开始是一个皮肤色到暗褐色浸润的小结节,较典型者为蜡样、半透明状结节,有高起卷曲的边缘。中央开始破溃,结黑色坏死性痂,中心坏死向深部组织扩展蔓延,呈大片状侵袭性坏死,可以深达软组织和骨组织。“基底细胞癌,若是没有发现在身上其它部位的癌症严重,转移的几率很小。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也有30多岁的青壮年,总体上男性患该病的概率比女性高。”

  辨别

  短期突然长大 触摸会出血

  人人都会长痣,很多人觉得这是正常的现象,要不是长在特殊的位置,并不十分在意。该新闻一出,立即引起一些网友的热议,有的网友说,我的额头和鼻子旁边,也有无缘无故的痣。

  也有网友“南南奇”惊恐地说:太恐怖啦!我的脚突然长了一颗痣,都不知道什么时候长的,而且越来越大,不知是不是癌?

  南宁市民小思担忧道:前段时间手臂一颗痣,想起以前看到一篇文章说,突然长痣可能是皮肤癌,他是不是也要去医院检查一下?

  痣在医学上称作痣细胞或黑素细胞痣,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痣分为出生就有的原生痣和后天受环境、体质影响生成的痣。多数人身上的痣都属于良性的黑色素痣,不必担忧。那么,什么样的痣应该特别警惕呢?

  “一般‘癌变痣’是突然长出的,市民需要分外重视:首先,在短期内突然长大;其次,色素不均匀,摸起来表面不光滑,有颗粒感;再者,直径超过5毫米;最后,在触摸下会出血,会痛、会痒、出现糜烂, 经过激光点痣后容易复发的痣。此外,常被压迫的痣如脚底、大脚趾、腰、背、乳房等处的痣,被摩擦、压迫的机会多,较易发生变化也要注意。”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皮肤性病科医学博士方险峰建议,这些特征不难鉴别。但对结构不良痣与“癌变痣”的区分,仅凭肉眼观察很难发现,对怀疑病灶应及时就医做活检以获病理确诊。

  预防

  不可过度暴晒 防晒必不可少

  在新闻报道中,有医生专家分析该小伙得“癌变痣”是跟长期露天暴晒有关。方险峰说,这样的因素也有可能。虽然亚洲人长“癌变痣”的概率相比欧美人低,但是,小伙可能由于长期在太阳的暴晒下形成黑色素瘤,而紫外线是黑色素形成的一大主因,做好防晒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

  方险峰介绍,普通痣也称细胞痣,出生后至30岁期间,细胞痣数量增多。初发时为边界清楚的斑片、丘疹,然后逐渐变软,出现色素。日晒可增加暴露部位痣的数量。长期日晒比间歇日晒更易引起,大部分痣的形成是对日晒的一种反应。

  去年英国癌症研究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英国恶性黑色素瘤患病率是40年前的5倍多。专家认为人们到休假时过度日晒,甚至使用“人工晒黑”仪器以求健康肤色等做法都会增加此类皮肤癌风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