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黑痣竟会变癌?突然长痣要小心【2】

2015年01月31日09:42  来源:当代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痣竟变癌?突然长痣要小心

  支招

  注意观察黑色素瘤的变化

  据方险峰介绍,根据痣在皮肤中的生长部位,分为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痣可以保护其中被日光灼伤的黑色素细胞,就像一把深色的小遮阳伞,保护皮肤免受阳光的进一步刺激。痣通常在幼年时出现,呈扁平的褐色至深棕色的小点,约针尖大小。它可能会慢慢地长大,变成圆形或椭圆形,平坦或稍隆起,一般比标准的铅笔直径要小。

  黑色素瘤往往由交界痣或混合痣恶变而来,皮内痣一般不发生恶变。准确的判断需要将痣完整切除以后,经病理科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得出诊断。我国目前黑色素瘤的发病率较低,约为0.5-1/10万,大部分的普通痣一般是不会发展成黑色素瘤的,但正常痣也有可能向黑色素瘤转变。虽然恶性黑色素瘤是一个发展迅速、容易广泛转移的高度恶性肿瘤,但恶性黑色素瘤也存在着变异性,有时可以十几年不发生变化,或者缓慢增大,因此在早期可能容易被忽略。

  “以前我遇到一个年仅35岁的男性患者,在脚趾头上长了一颗直径约7毫米的痣,发现后来医院做病理活检已经是‘癌变痣’了,最后不得不切掉。”方险峰建议,市民日常可多关注身上的痣和痣的变化。皮肤自查前先为身上的痣、胎记或色素斑拍照“留念”,以便日后对照皮肤的变化。检查前还要事先了解自己的胎记、痣和斑点的位置以及它们的外观和感觉。检查的内容主要有:新生痣(特别是外观异常的),原有痣的大小、形状、颜色或质地是否发生变化等。

  建议

  点痣最好选择正规医院

  “并非所有的黑痣都要去除。”梁季鸿介绍,发生黑色素瘤的痣主要是肢端等容易摩擦等部位的黑痣,这些地方的痣建议最好通过病理活检,以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在医学上黑色素痣属于良性的肿瘤,一般而言并不需要治疗。想要去除黑色素痣的患者,最好选择皮肤专科医师来治疗较有保障。

  因而,国际上对于黑色素瘤早期推荐的应当是完整切除,切除后送病理检查,病理确诊后再进行扩大切除和辅助治疗。如果不是黑色素瘤,而确实只是普通的黑痣是可以点的,但在点之前,一定要确定这到底是不是早期黑色素瘤,千万不要乱“点”,最好找皮肤科、外科或肿瘤科的专家好好看看,搞清楚确定是普通黑痣再点不迟。

  此外,对于民间用去痣膏、去痣药水或者废电池去痣等方法,梁季鸿提醒,去痣膏和废电池去痣是已经过期的化学手法,主要是用强酸强碱来烧灼皮肤,这些化学物里面的硝酸盐浓度可以达到毁容级别,用化学药物去痣,往往会造成疤痕的形成,并且还会伴有色沉,这种疤痕一辈子可能褪不掉,而一些化学物质残留在体内,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需要去痣的患者最好不要贪便宜,还是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去除治疗。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