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晕”分4种类型 经常头晕该看哪个科?

2015年01月31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主讲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余力生

李先生最近经常感觉天旋地转,但又不知道该看哪个科。临床上,很多头晕病人都有这样的困惑。实际上,对于医生来说,因为有很多疾病都能引起头晕,涉及到多个学科,要找到病因确实不是件简单的事。今天,我们就专门为头晕患者支招。

头晕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综合征,绝大多数人一生中都会至少经历一次,尤其是老人,50%~60%都有眩晕症。头晕后很多人会觉得是颈椎出了问题,老人则会想到高血压、脑血管供血不足。事实上,很多情况下头晕的病灶并不在脑,临床发现,约70%的头晕与耳鼻喉科相关。

“晕”分4种类型。每个人头晕的感觉不一样,大致可通过一些症状判断该到哪个科就诊。头晕分为4类,有两类是眩晕:1.病人感觉旋转,天翻地覆,周围物体和身体都在转动;2.感觉身体在摇晃,如同地震一样,出现以上两类症状,应到耳鼻喉科就诊。另外还有两类:1.患者感觉头部像顶着糨糊,昏昏沉沉,这是脑供血不足的表现,需要到神经内科治疗;2.走路不稳,感觉走路深一脚浅一脚,此时应到耳鼻喉科或神经内科就诊。

每3个头晕患者中就有一人是耳石症。在所有与头晕有关的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耳石症。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指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特定位置时,出现的短暂阵发性的眩晕和震。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落的耳石就会在内耳内被称作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当头的位置变化时,半规管(一种位置感受器)也会随之发生位置变化,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发生强烈眩晕。时间一般较短,数秒至数分钟,可周期性加重或缓解,病程时间长短不一。耳石症的高发年龄是40岁以后,一些特殊人群还会提前出现老化,如体质较弱的女性,以及长期不运动、压力大、有睡眠障碍的白领一族也属于高危人群。如果发现起床时低头或在床上翻身时有短暂的头晕,有80%的可能性是耳石症。一旦怀疑是耳石症,建议调整睡眠,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注意休息,还可以到耳鼻喉科做前庭功能检查。

头晕是身体发出的警报———你的身体正处于不良运转状态。就像开一样,一旦车发出噪音必须找到原因,排除隐患,不然就可能出现更大的问题。

梅尼埃病眩晕一般不超过1天。与头晕有关的另一高发疾病就是梅尼埃病,是一种特发性内耳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旋转性眩晕、波动性听力下降、耳鸣和耳闷胀感。耳石症引起的头晕一般在1分钟以内,发作时间短,而梅尼埃病引发的头晕则在20分钟以上,一般不超过1天。该病主要的病理改变为内耳积水。内耳有一层膜,就像吹气球一样,积水到达一定程度就会破。一破就会影响听力、耳鸣加重、头晕。随着发作次数增多,听力会逐渐下降,所以一旦出现症状,必须尽快治疗,根治率能达到50%左右,有效率能达到约90%。▲(本讲座由张冕整理)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