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前两个小时别剧烈运动 身体兴奋更睡不着【2】

2015年01月30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小贴士

老年人晨练之后切忌回笼觉

很多老年人喜欢晨练过后回卧室睡一觉,认为这样会恢复精力。但是这样做不能起到恢复精力的作用,对身体危害也很大。第一,晨练时呼吸加快、心跳加速、心肺功能加强,有利于延缓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但是晨练之后立即补觉,对心肺功能恢复很不利;第二,晨练之后产生大量热量,大汗淋漓,若是再补一觉,容易感冒;第三,晨练之后心跳加快,也不利于睡眠,不能进入梦乡。肌肉新陈代谢产生的乳酸也不易于消除,很容易使人觉得精神倦怠。

另外晨练要注意天气,有雾的天气不宜晨练,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会导致晨练者呼吸困难、胸闷等。

跑步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一个人跑步常常会觉得枯燥,跑不了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遇到这种情况,你可以戴着耳机听节奏稍微欢快一些的音乐进行跑步,要在安全的地方进行练习,避免因为戴耳机被撞到。如果还是没有办法坚持,可以换一种运动,叫上一个朋友,定期打一打羽毛球、乒乓球等。

工作忙没有时间做运动怎么办?

工作繁忙,做家务没有时间,可以选择在下楼买菜的时候爬爬楼梯,或者是抱着孩子去户外玩一会。工作时间隔一小时远眺一下,站起来走走,或者选择在家里仰卧起坐、瑜伽、跳舞都可以,都能够起到运动的效果。

(许晓华摘编自四川科技出版社《你睡好了吗?》一书)

专家信息:

郭兮恒,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教授,中国科协睡眠呼吸首席专家,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