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跟芬兰的老师学教育 让孩子成长更快乐

2015年01月28日07: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的话: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衡量各国教育水平的测试中,芬兰小学生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而且不同学校的学生表现差异很小。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人口只有540万的芬兰创造了教育奇迹?

老师比总统还受尊重

赫尔辛基的冬天格外寒冷。8点刚过,斯桐博里小学的孩子已开始在衣帽架前脱下外套、帽子和鞋子。大厅的壁炉中,火苗毕毕剥剥响着。孩子们的学校生活开始了。

学生们和老师们互相打着招呼,走廊里回荡着此起彼伏的声音。按照芬兰学校的传统,学生们对老师们直呼其名。但从语气中可以感觉到,孩子们对老师充满敬意和朋友般的友谊。

卡提拉校长总是面带着微笑。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芬兰教师的收入不是最高的,但却是人们最愿意从事的工作。教师必须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并取得教师资格证书,才能上岗。

芬兰第一大报《赫尔辛基邮报》曾做过调查,芬兰年轻人最向往的行业就是当老师;中小学教师受民众敬重的程度,甚至超过总统和大学教授。芬兰老师教的不是知识,而是“学习怎么学习”。

“芬兰学校和老师的教学自主权也很大。”卡提拉校长自豪地表示,教育部门每四年制定并公布核心课程纲要,至于课程的具体安排,学校和老师说了算。像教什么、怎么教、用什么教科书,由老师自由选择。而且,老师不用参加各种评比测试。

斯桐博里小学每个班都有一名班级老师。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由这名老师辅导。班级老师要教多门功课,一些走堂老师协助教学。卡提拉认为,孩子教育的连贯性更重要,芬兰非常注重老师对孩子的成长陪伴。班级教师会记录每个孩子的行为、想法,对孩子行为、思想上的变化给予引导。

成绩从来不公开

六年级之前,学校不能以等级或分数来评断学生。老师米尔瓦对记者说:“我们从不公开学生的成绩,学校也从不给孩子排名,孩子们也不必互相竞争,只和自己以前的成绩比较。”卡提拉校长指出,总是把一些成绩好的学生抬到别人之上的做法没有积极意义。这样只会使其他孩子有受挫的感觉。相反,学校应该更多把孩子的进步挂在嘴边。

每周一到周四,老师也布置作业。比如一年级的家庭作业有三个,学生可自己选择一个。比如把每个单词抄写一行,接着朗读5遍,然后用这些词语造句给家长听。每项作业在10分钟内就可完成。

暑假,学校不准布置机械性的作业。像四年级学生唯一的作业就是去户外采集15种植物,做成标本。在整整两个半月里,孩子们可以参加社区的兴趣活动,或者参加青少年野营,以及与家人一起去度假。一些家长告诉记者,每到放假,老师的嘱咐是———“玩得愉快!”“成绩报告单”上,除了孩子本学期学的课程外,就是老师对孩子的溢美之词。即使孩子有什么不足,也通过鼓励性的语言激励孩子努力。

在芬兰,小学与初中为一体,也就不存在小升初。到九年级,学生根据各自兴趣选择是上职业学校还是高中,再向相关学校递交申请。真正意义上的考试只有十八九岁进入大学或职业学院的高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