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命令性幻听:大脑病了乱发“杀人密令”【2】

2015年01月26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命令性幻听:大脑病了乱发“杀人密令”

  狡猾:

  “声音”让患者坚决保守秘密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人经常不分场合自言自语,特别是对着窗户等方向喊话、争论,似乎与一个看不见的人进行对话,一边讲还一边比划着手势——王德民提醒,这几乎可以肯定是幻听。为了确定幻听,拉莫斯兰德建议问患者“那个声音让你做什么?”“这个声音是什么时候开始命令你的?”“你能不能违抗这个声音的命令?”然而,还有约20%的幻听患者不会主动暴露自己听到“声音”,无论医生怎么盘问诱导都沉默不语,原因是“声音”命令他们不许说出来。对此,家属很难发现幻听,而医生会结合其病史、情感反应等才能确定。

  王德民称,幻听是一种知觉障碍,医学界对其形成机制还没研究清楚,估计是大脑顶叶等神经区域的神经递质发生了异常。因此,跟幻听患者辩论、说教、心理疏导等都无济于事,建议家属及早送患者到精神科就医。如果确诊为精神分裂症,目前有效的方法是药物治疗、无抽搐电休克治疗等,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否则难治且复发率高。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