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复发转移为何如此凶险?乳腺癌复发的四个疑问

2015年01月20日10: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腺癌复发的四个疑问

  受访专家:

  沈镇宙,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主任、终身教授,上海市乳腺癌临床医学中心和复旦大学乳腺癌研究所首席专家

  黄林平,中日友好医院乳甲外科主任和乳腺肿瘤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钱其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上海细胞治疗研究院院长,教授

  韩宝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乳腺外科学科带头人

  1月16日下午16点55分,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转移复发,在北大深圳医院去世。她的离世,不仅让人惋惜,也让人们对乳腺癌复发产生了很多新的疑问。

  疑问一:复发转移为何如此凶险

  从1月初姚贝娜进入北大深圳医院ICU重症病房接受救治到1月16日离世,仅半个月时间,一向健康阳光的她就匆匆离去。人们不禁发问:乳腺癌复发为什么这么凶险?

  其实,据主诊医生回忆,姚贝娜2014年6月27日已经查出癌细胞的肝转移和骨转移了,后来在2014年12月26日入住北大深圳医院特诊科时,经诊断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入大脑和肺部。从最早发现复发转移到住院,其实已经过去了大约半年的时间。

  “这算是乳腺癌中少见而凶险的转移了。”中日友好医院乳甲外科主任和乳腺肿瘤中心主任黄林平教授说,“乳腺癌可以分为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局部指胸壁及腋窝,这种复发一般不危及生命。但从新闻中看,她的情况应该属于远处转移,癌细胞沿着血流和淋巴等途径转移到肝、肺、骨头和大脑,原来的手术病灶虽没有复发,但转移的地方都是重要脏器。如果转移到肺,就会出现咳血,影响呼吸;转移到大脑,会出现中枢神经问题,甚至直接影响生命,这样的情况,让救治变得难上加难。”

  在目前的研究条件下,规范治疗后决定癌细胞是否远处转移的主要因素其实并不十分明确。专家建议,一旦查出癌细胞转移,应及早住院,千万不能认为自己可以扛得住,延误了治疗。

  疑问二:复发后治和不治都一样?

  据姚贝娜的主诊医生回忆,医院对她的治疗很规范,当时情况也很好。但她还是这么快就走了,让很多人对乳腺癌复发转移后的治疗变得有些悲观。

  然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终身教授沈镇宙指出,在他临床和乳腺癌对决的50多年经验中,国内治疗乳腺癌的水平应该是越来越高了,专业人士应该更加乐观。

  “目前,随着科学认识和放化疗水平的提高以及内分泌药物、靶向药物等新药的诞生,乳腺癌的总体治疗情况越来越好,即便复发,也有很多办法可以挽救。”沈镇宙说,近年来他经手的大部分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后,都可以活过5年。

  因此,即便复发也千万不要灰心,沈镇宙建议,还是应该尽早去医院就诊,听听医生的专业意见,不要盲目灰心丧气。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