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在家自测血压时应该注意啥?【2】

2015年01月19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庭自测血压指南

  取值 后两次的平均数

  一般建议,测血压时,每回测3次,每次间隔1~2分钟。由于第一次的血压值多数情况下偏高,建议去掉,取后两次的平均值。

  如果同时测量了两个胳膊的血压,且血压值不一样,建议记录较高的血压值。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活动较少,不存在“白大褂”高血压(在医生诊室测量时血压升高)现象等原因,在家自测血压的标准值应为135/85毫米汞柱,比诊室标准低5毫米汞柱。家庭血压测量持续高于135/85毫米汞柱,提示有高血压。▲

  记录 时间、脉搏别落下

  一份好的血压记录,能让医生一目了然地知道你的血压变化情况,并据此调整方案。现在部分电子血压计已有数据储存和打印功能,可直接打印测量结果。

  如果没有该功能,建议大家将结果完整地记录在笔记本上。具体内容应包括:测量日期和时间、收缩压、舒张压、脉搏,如果有特殊情况下(如头晕)的血压值,也应记录。下次就诊时,可提供给医生做参考。▲

  维护 每年都要校准

  血压计在使用期间需根据说明书定期校准,一般每年一次,以保证准确度。如何校准、去哪里校准等问题,可咨询血压计厂家。

  在购买血压计时,建议大家问清楚相关的校准事宜,如果无法提供校准服务的,建议别买。此外,测血压时,如果出现血压值连着几天变高或者变低,就应怀疑血压计是否出了问题或者电池出现了问题,及时校准、更换电池或者及时充电对保证血压计的准确性很重要。▲

  (本版图片由靳丰华绘制)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