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味”是怎么回事?专家支招如何去除

健康时报记者  许 凡

2015年01月18日11:0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味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走近一些老年人身边,能闻到一股很特殊的气味,有人称之为“老人味”。而这种味道老人自己通常感觉不到,只有外人能闻到。“老人味”是怎么回事呢?

  事实:老人味真的存在

  “老人味”并非空穴来风。记者检索发现,美国、瑞典、日本等国的研究者都曾对此有过研究。

  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曾对20岁至30岁的青年组、45岁至55岁的中年组和75岁至95岁的老年组进行测试,最后发现老人确有特殊体味。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网络版刊发此研究指出,对老年人气味分类的准确性要高于年轻人和中年人,更加容易分辨。日本研究人员甚至专门创造了一个词来形容老人身上的这种特殊气味,叫做加龄臭(kareishu)。

  对于武汉市普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慧珍来说,“老人味”并不陌生。“经常接诊这种身上带有异味的病人,以老年人居多,”徐慧珍医生表示,这样的病人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主动求医的,多是自己发现或被他人指出身上有股难闻味道;还一种情况是被动求医,即看病时,被医生发现身上有难闻的味道。

  原因:衰老和疾病导致

  老人身上的气味从何而来?目前说法不一。

  据中新社报道,就在前不久,日本一家研究机构历时7年的调查研究揭示,老人味出现的罪魁祸首在于一种叫做“双乙酰”的物质,这种物质往往在人们30、40岁的时候达到较高值。2001年日本皮肤科专家的一项研究还发现,从40岁左右,人们的身体气味开始含有较高浓度的“2-壬烯醛”,它的分泌量会随着衰老而增加。而这两种物质都有“特殊气味”。

  年轻人的皮肤有天然抗氧化能力,随着年龄增加,老人的皮肤抗氧化物质变少,再加上激素变化,导致更多的游离脂肪酸发生氧化,包括造成特殊气味的壬烯醛堆积。所以从以上研究来看,“老人味”跟年龄增长是有一定关系的。

  那么,“老人味”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么?答案并非如此。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海聪认为,人体的气味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除了汗腺,还有体表微生物群,比如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分解产生气味。

  此外,老人味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人老后,皮肤抵抗力降低,更容易感染,出现皮炎、湿疹、溃疡、毒疮等皮肤病,从而散发异味。再加上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尿毒症病人,皮肤功能差,也会出现异味。比如尿毒症患者就有尿素的气味,肝硬化患者会有烂苹果的气味。

  除了身体原因,与个人生活习惯也有很大关系。老人皮脂代谢功能下降,很容易干燥脱皮,产生皮屑、死皮,如不及时清理便会产生异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