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肿瘤为何越来越多?首要是远离致癌因素【2】

2015年01月18日09: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癌四大原则 首要是远离致癌因素

  每年健康查体提早发现癌前病变

  防癌的第二条原则是提倡每年进行健康查体。孙燕教授打了个比方说,体检不能敷衍,根据所处的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级别的查体。“年轻人注重心肺功能,老年人可以做一个薄层修复CT和腹部B超,做镜前要做胃肠造影等等。体检不是没病找病,查体后可以采取预防措施,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二级预防可以查出许多早期癌,而早期癌是可以治愈的。另外,查体后,可以发现许多与癌症相关的疾病,我们叫癌前病变。”

  防癌的第三条原则就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孙燕解释说,癌前病变的定义各国不完全一样,我国定义有100-200种。“胃炎不算癌前病变,但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癌前病变;乳腺增生不算,但是乳腺囊性增生和乳腺腺瘤是乳腺癌的癌前病变;女子宫颈糜烂是子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堵住癌前病变的口,治未病,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并且能发现早期癌。”

  防癌的第四条原则是——保持身心健康。“精神要愉悦,适当地进行锻炼。如果能保证做到这几条,除非个别癌如胰腺癌,一般人都能健康。”

  【热点问答】

  大城市恶性肿瘤有一半可治愈

  Q在人们印象里,癌症是不治之症,这种看法对吗?

  A:在发达国家像美国,恶性肿瘤中3/4都可以治愈,他们在上世纪初的肿瘤治愈率为1/3,1/3可以带病生存,还有1/3是治不好的。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的肿瘤治愈率上升到50%,21世纪初,他们认为75%的恶性肿瘤是可以治愈的。而且,美国的肿瘤发病率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治愈率以1.6%的速度在递增。所以美国人认为,它将治愈好绝大多数的肿瘤。

  在我国,像北京、上海大城市及沿海城市,恶性肿瘤中有一半可以治好,我们所说的“治愈”指的是五年内不复发、五年无病生存。但是由于东西部差异和城乡差异,我们国家,恶性肿瘤的治愈率不及40%,所以,人们对癌症是不治之症的印象是这样留下来的。虽然有个别肿瘤的发病率在上升,但总体来说,我们对肿瘤的治疗是非常乐观的。因为我们看到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下降。

  我认为,如果将每年的健康体检全面覆盖到农村地区,加入到新农合医保中,督促能查体的真正实行,那么绝大多数肿瘤都可以在早期发现,并治愈。如果人们都能每年查体,查体规范的话,我们可以达到美国现在的3/4的治愈率。现在看来,达到美国现在的治愈率水平我们还需要20-30年。

  放化疗都会有一定的不良反应

  Q目前治疗肿瘤的主要方法有哪些?还有哪些人们并不熟知的方法?

  A:手术切除是最早能达到根治的手段,适应症是肿瘤处于原位或播散仅限制在第一站淋巴结比较局限的肿瘤;传统的放疗和化疗基本是应用放射线,细胞毒类药物杀伤或抑制肿瘤细胞的过度增殖。

  放疗的适应症是肿瘤局限在一个区域;化疗的适应症除了敏感的淋巴血液系统以外,主要是肿瘤有明显远处播撒或这种趋向的病人。不言而喻,这些治疗由于选择性作用不强,必然对机体正常细胞尤其是那些增殖旺盛的组织也有杀伤,也就是不良反应或毒性。因此,放射治疗受照射部位正常组织的耐受性控制;而重要脏器如骨髓、肝、肾、心脏功能和消化道黏膜耐受性对化疗和放疗的剂量都有一定限制。

  内科治疗还包括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生物治疗和中医中药治疗。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