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你还在通宵达旦吗?年轻人别熬夜 晚睡易出5问题

2015年01月16日09: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大大劝年轻人别熬夜 晚睡易出五大问题

确实,许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他们有的是实属无奈,熬夜加班,另一种是自愿乐享夜生活。关于“猫头鹰”们的健康问题,健康时报特别咨询了各科室的权威医生,专家们对熬夜族的身体状况都非常担心。

消化科医生担心:熬夜的人肠都不好

说起熬夜,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杨立新的第一句话就是:“熬夜的人一般肠胃都不好”。杨立新说,这是因为熬夜时很多人会吃夜宵,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且晚上胃肠道得不到休息,功能紊乱,便秘等问题就来了。

肿瘤科医生担心:熬夜提高患癌风险

“如今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我真担心夜猫子们的健康!”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看来,长期熬夜是肿瘤高发的一个诱因。因为熬夜会导致内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早已认定,夜班是强烈的致癌因素,与朝九晚五的人群相比,夜班族晚期肿瘤风险增加24%,早期肿瘤风险增加49%。

心外科医生担心:熬夜诱发心血管

“我的一些病人就是以前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也经常熬夜。”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的副主任医师马涵英说,熬夜时,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长期缺乏睡眠,人就会感觉紧张、焦虑,容易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对于本身有房颤、心律不齐、冠心病等病人,熬夜无形中给心脏加重负荷,很容易发生心肌梗塞等事故。

科医生担心:通宵熬夜夺走好视力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好视力会在长期熬夜中悄悄流逝。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永升说,熬夜等于是超负荷用眼,在灯光下苦战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劳,长期以往,会导致视力下降。一些熬夜的人还会出现疼痛、干涩、发涨等问题,再加上抵抗力低,还会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眼底黄斑水肿等眼病。

精神科医生担心:失眠抑郁也可能

熬夜不但伤身,还伤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病区主任贾宏晓说,他接诊了许多年轻患者,都因长期熬夜导致睡眠障碍,甚至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贾宏晓介绍,这是因为人的交感神经一般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的,熬夜时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出现这些症状。熬夜久了还可能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