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疲劳嗜睡或是缺铁 身体难受可能缺东西【4】

赵学涵

2015年01月13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体难受可能缺东西(独家报道)

  经前期紧张——缺锌。王兴国说,中国人缺铁和锌比西方人更严重,和我们吃海产品、肉相对少有关。美国研究发现,女性在月经来临前的13天内,体内锌含量非常低,导致黄体酮和内啡肽分泌不足,因此心情非常紧张焦虑、痛感也会增强。“严重缺锌会影响前列腺健康,或导致孩子偏食、有吃土等异食癖。”陈霞飞说。

  含锌食物:贝类、肉类、腰果、粗杂粮。

  每日推荐量:英国15毫克,中国男性15毫克,女性11.5毫克。相当于3只牡蛎、2只螃蟹、272克牛肉。

  疲劳、嗜睡——缺铁。血液中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就是铁元素。阿伦斯说,稍微缺铁会让人疲劳、嗜睡,觉得死气沉沉、没精打采,严重的话会引起缺铁性贫血。王兴国认为,中国人缺铁更严重,这和我们多从植物中吸收铁有关,菠菜中含铁多,但吸收率只有1%,远不如吃瘦肉补充的铁好吸收。

  含铁食物:红肉是最佳来源,其次是蛋黄和果脯。维C有助铁吸收,但茶叶里的单宁酸阻碍铁吸收。

  每日推荐量:英国14毫克,中国男性15毫克,女性20毫克。14毫克相当于360克粗粮面条、51个杏脯、2个煮鸡蛋。

  手脚麻痹——缺钾。陈霞飞告诉记者,爱吃咸、爱出汗、常喝酒吸的人,体内的钾都容易流失。钾会影响神经传导,轻微缺乏让人觉得手脚麻痹、无力,严重了会影响心脏健康。

  含钾食物:杏仁、花生、扁豆、芦笋。

  每日推荐量:英国3500毫克,中国2000毫克。3500毫克相当于8.75根香蕉、31颗杏脯、7个烤西红柿(烘烤减少西红柿水分,增加钾元素密度)。▲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