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少吃一两口奶豆天天有!2015年如何全年健康无忧【2】

2015年01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如何全年健康无忧

  ⑤控制体重:

  腰围别超过90CM

  天津市人民医院心脑血管专家姚朱华教授说,控制体重是保持心脑血管健康,预防脑卒中、冠心病的重要环节。

  中国成人BMI的判定标准:BMI18.5~<24.0kg/m2为正常,24.0~<28.0kg/m2为超重,≥28.0kg/m2为肥胖;BMI=体重(kg)/身高2(m2)

  脂肪过多地聚集在上半身或腹部称为“中心性”肥胖,即腹型、苹果型或内脏脂肪型肥胖。腹部脂肪聚集越多,发生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越高。

  成年男性腰围>90cm,或腰臀比>0.90;成年女性腰围>85cm,或腰臀比>0.85,为中心性肥胖。

  一旦需要减肥,必须循序渐进,通常每周减0.5至1.0kg,在6个月至1年内减轻原体质量的5%至10%为宜。

  ⑥按时睡眠

  晚上12点前必须睡

  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0%是短寿者。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郭兮恒同时指出,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睡眠时间是不同的,应按照自己的年龄科学睡眠,不过都应在每晚12点前睡觉,

  6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睡5.5~7小时。

  30~60岁成年人:每天睡7小时左右。

  13~29岁青年人:每天睡8小时左右。

  4~12岁儿童:每天睡10~12小时。

  ⑦调试心理

  心理健康才能身体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真正的健康除了身体上的健康,还需要精神上的健康,包括心理健康、情绪健康,甚至于道德健康。

  看事应该一分为二,待人应该责人宽、责己严,需知先有我为人人,方有人人为我,心理就容易平衡。心理健康还能促进情绪健康,凡事积极进取,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情绪就好。做事光明磊落,心胸坦荡是精神健康的表现。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有一个较为完整的定义:健康是指身体上、精神上及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是没病或虚弱。心理健康、情绪健康、道德健康都是精神层面上、社会层面上对健康的要求。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