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黄曲霉毒性是砒霜的68倍 黄曲霉毒素藏在哪儿【2】

田野

2015年01月10日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曲霉毒素藏在哪儿

  乳品、花生油陷风波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液体乳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蒙牛乳业和福建长富乳业公司各有一批次产品黄曲霉毒素M1超标,其中蒙牛问题产品超标1.4倍。

  继乳业之后,食用油也传来了检出黄曲霉毒素的消息。据《羊城晚报》报道,根据质检总局的检测报告,广东省有3个植物油产品的部分批次抽检不合格,且都为压榨花生油,均为黄曲霉毒素B1指标不合格。

  另据《南方日报》报道,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发现,深圳也有7批次食品黄曲霉毒素B1含量超标,并涉及食用油和花生两类食品。检测还发现,南山新华记客家食馆等餐饮服务单位所用食用油黄曲霉毒素超标,有的甚至超标近4倍。

  毒性是砒霜的68倍

  黄曲霉毒素究竟是一种什么物质?霍军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黄曲霉毒素在自然界中多来自于谷物、坚果中的霉变成分,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在自然界所有物质中毒性名列第一。黄曲霉毒素共分为17种,其中致癌作用最强的是黄曲霉毒素B1,“大家应该都知道氰化钾,看谍战片的时候,被抓住的间谍将其抹一点在嘴唇上就能丧命,而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是它的10倍,是砒霜的68倍。”

  霍军生介绍说,黄曲霉菌生长的最适宜温度为26℃—28℃,温度越高,黄曲霉菌生长越快,而一旦在温度28℃—33℃、湿度80%—90%的环境中,黄曲霉菌很快能分泌毒素。所以说,这种毒素适宜在温度高又非常潮湿的南方生存。另外,黄曲霉毒素的稳定性很强,一般温度难以将其杀灭,即使用100℃的温度进行20个小时的灭菌,也不一定将其彻底去除。

  “黄毒”进入人体后,在肝脏中存留最多(是其他组织器官的5—15倍),因此对肝脏的损害也最大。人如果误食了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品,轻则可能出现发热、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重则可能出现肝区疼痛、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等中毒性肝病症状。一般来说,体内黄曲霉毒素如果达到1毫克/公斤以上就可诱发癌症,而这仅相当于1吨粮食中只有1粒芝麻大的黄曲霉毒素。1984年印度曾经发生过黄曲霉毒素中毒,致使十几个孩子死亡。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