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背对阳光强心肺 冬日晒太阳胜似喝参汤

尤 蕾

2015年01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日晒太阳胜似喝参汤

  民间有句俗谚“冬日晒太阳,胜似喝参汤”。冬天的阳光和煦暖人,照在身上舒适温馨,经常在冬阳下泡“日光浴”还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冬天晒太阳能补充维生素D。”北京中医药学会秘书长高丹枫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冬季容易缺乏维生素D,影响钙的沉积。维生素D是骨骼新陈代谢不可或缺的物质,可以促进钙在肠道中的吸收,从而使钙更有效地被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阿塔斯卡德罗州立医院教授约翰·坎内尔的调查显示,流感在冬季高发与晒太阳少有关。这是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是一种天然消毒剂,它能杀死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脑膜炎双球菌等。研究发现,在阳光直射上,伤寒杆菌、结核杆菌数小时后就会被晒死,百日咳嗜血杆菌1小时就能被晒死,痢疾杆菌在日光下30分钟就能被消灭。

  因此,冬天一定要多晒晒太阳,尤其是患有过敏性鼻炎、风湿关节炎和支气管哮喘的病人,而体质虚弱、营养不良、健忘失眠和处于疾病康复期的人群,冬天多晒太阳也有利强健体质。

  当然,晒太阳也有讲究,最好背对着阳光。清代医家曹庭栋在其老年养生专著中指出,“背为阳,心肺主之”,因为人的背部有很多穴位,容易因受寒而影响到心肺功能。因此,背对着阳光可以让阳气经肩背的相关穴位,输送到全身其他部位,使体内寒气逼出,对心肺大有裨益。

  上午9点的阳光以温暖柔和的红外线为主,是一天中晒太阳的第一个黄金时段;上午9—10点、下午4—7点的阳光紫外线A光束增多,是储备体内“阳光荷尔蒙”——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冬天中午12点到2点温度最高,风力比较小,也比较适宜晒太阳。“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冬天晒太阳时要避免受风。”卫生部首席健康顾问洪昭光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在大风天晒太阳,就会吸入过多的灰尘,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一般而言,冬季晒20—30分钟太阳比较适宜。▲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