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上海:青年社工和医务志愿者怎样成为医患润滑剂【2】

王烨捷 周凯

2015年01月04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青年社工和志愿者怎样成为医患润滑剂

  癌症“同伴”来当志愿者

  在医院,除了人数较少、专业技能极强的社工以外,医务志愿者也是一剂足量的“润滑剂”。

  2014年11月11日下午3点,志愿者马耀民刚一走进上海东方医院十西病区肿瘤病房,病房里的4个癌症病人齐刷刷地向他点头问好:“小马你来啦。”把随身物件往凳子上一放,小马就有板有眼做起了“医生”,他走到每一张病床前,询问病人当前的诊疗进度:“今天怎么样?感觉好点没有?”

  马耀民是一名医务志愿者,每周二他都会在早上8点准时来癌症病房报到,之后参与查房。他同时也是一名癌症患者。2006年时,他罹患肺癌;2009年复发,癌细胞扩展到肺部;2010年,他加入东方医院医务志愿者团队,每周来与癌症病友聊天,帮助病友缓解压力。

  他的蓝色马夹上,挂着一块“义工”工作证——他是一名五星级义工,工作内容就是陪聊。

  这种陪聊,在旁人看来似乎并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在长期与义工合作的东方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高勇眼中,陪聊的作用要远远高于医护人员规范化诊疗的作用,“我们可能是占30%,马耀民的功夫能占到70%。”

  实际上,与医生相比,马耀民在患者心中的地位更崇高些。十西病区7号病房26床的一个癌症病人告诉记者,在“要不要化疗”、“要不要放弃治疗”等关键性问题上,她更愿意听从医务志愿者的解释,“他们(医务志愿者)跟我讲,我愿意听”。

  肿瘤科护士长巢黔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肿瘤病房里的医护人员的心情也未必比病人好到哪里去,他们长期面对各种质疑。有的病患跟送检师傅约好早上8点去检查身体,师傅晚来十分钟,他就发脾气,觉得医护人员轻视他的生命;有的病人觉得生存无望,爬上窗户栏杆要跳楼;还有的人,护士给他打一针,他都要反复核对、找到依据,生怕这一针影响到诊治效果。

  每次遇到不配合、不信任医护人员的病人,巢黔都会请医务志愿者出马。在马耀民劝说下,愿意接受化疗的病人,不下20人;他还合力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把一个想从10楼跳下的病人劝了下来。

  2014年8月,一名癌症病人在东方医院去世。他的家人,给医院送来感谢信,感谢医院给了他7年“志愿者时光”。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