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FDA警告:长期频繁超声 或影响大脑正常发育

2015年01月04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DA警告:健康宝宝 远离非医学超声波

  在孕期进行的正常胎儿超声检查,不会给胎儿带来不良影响。(Gettyimages供图)

  ●近期FDA再次重申,无论是父母、医疗提供商还是经销商不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对胎儿使用照射超声波

  ●胎儿医学专家表示,适度、合理的孕期胎儿超声检查对孕妇和胎儿都没有不良影响,高危妊娠的孕妇更要在孕期增加超声检查的次数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胎儿医学中心主任陈敏

  阿玲怀孕5个多月了,一直对腹中的宝宝长什么样充满了好奇。近日,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国外有父母购买家用超声给腹中宝宝“拍照留影”的帖子,向往不已,到处打听这样的设备国内哪里有得卖。

  然而,孕期通过超声设备给宝宝拍照真的合适吗?对宝宝有没有什么影响?最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就针对这种现象再次发声:无论是父母、医疗提供商还是经销商,都不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对胎儿使用照射超声波。

  文/广州日报记者黎蘅

  现象:

  家用超声 200英镑有交易

  初为人父母者,几乎都想早点一窥腹中胎儿的样子。然而在我国现行的医疗体制下,医护人员不仅不能随便透露胎儿的性别,而且由于日常工作量太大,在做胎儿超声检查的时候,一般也不会将胎儿的图像与孕妇分享。“每次去医院做检查,屏幕都只对着医生,我真的很想看看宝宝在肚子里是什么样子。”阿玲道出了不少产妇的心声。也正因如此,不少制度相对宽松的民办医院推出了“胎儿超声拍照”等服务。

  而在国外,这种做法甚至被演绎得更进一步——一些家庭购买家用超声波扫描仪,不时对未出生的宝宝进行“现场直播”,这些父母认为,这样做可以加强和宝宝的情感交流。

  在一些海外购物网站上,记者发现确实有家用超声扫描仪出售,其中英国的售价大概是200英镑左右。这种设备不但能让父母在家中随时看到胎儿,还能给胎儿“拍照留影”,制成照片和DVD光盘等“纪念品”。

  FDA:

  长期频繁超声 或影响大脑正常发育

  记者发现,在过去的几年里,FDA一直高度关注这种现象,并一再警告中小企业勿涉足商业超声波拍摄录影等技术,尤其是为未经训练的准父母提供设备。

  据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胎儿医学中心主任陈敏介绍,早在1994年,FDA就明确反对非医学检验用的超声波在孕妇身上使用。到了2002年,美国法律明确规定,无论是父母、医疗提供商、经销商不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对胎儿使用照射超声波。

  在2005年,这一问题再次被放大。这一年,电影明星汤姆·克鲁斯在接受电视记者芭芭拉·沃尔特斯的采访时表示:他和女友凯蒂·赫尔姆斯怀上了女儿苏瑞,为了留影纪念购买了家用超声波机器,引来不少民众的模仿,家用超声扫描仪器一度热销。

  在随后的一年里,加州立法机构通过一项法案限制销售超声波设备医疗从业者,但这一法案最终被否决了。到了2009年,美国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成为第一个成功地禁止这种做法的州。

  近期,FDA再次对这一问题发表看法。FDA的生物工程学家Shahram Vaezy表示,使用超声波对胎儿的长期的潜伏性影响暂时还不清楚,但研究显示长期频繁利用超声波对胎儿进行非医疗目的的观察可能会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

  耶鲁大学医学院的帕什科·拉基奇博士曾表示,他所在的研究小组已经在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证明长期频繁使用超声波扫描对老鼠胚胎的脑部发育产生了不良影响。

  除此之外,多年来,包括美国医学协会、美国妇产科医生协会、美国大学的放射学、美国医学超声学会、美国怀孕协会等医学团体也站出来反对商业超声波的应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