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新媒体成为烟草广告促销新阵地 有关人士呼吁修改《广告法》

2013年11月19日14:1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今年是中国签署控《公约》十年。近日,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主办的“挺控再十年——中国签署WHO《草控制框架公约》沙龙”在京举行。

中国控制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在“禁止草广告促销赞助”环节介绍了2009年和2013年控协会对草广告赞助促销的监测数据,从两次数据的对比来看,草赞助的活动数量攀升近一倍,赞助区域从15个省上升至22个省。

一个新的烟草传播渠道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新媒体成为烟草广告促销的新阵地。与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与现行《广告法》不完善有着很大关系,因此修订《广告法》迫在眉睫。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认为:禁止草广告促销赞助,除了尽早修订《广告法》,还应要求公众人物不参与草业的营销活动,特别是高层领导,应拒绝为草业“站台”。

会议回顾了中国控烟走过的十年历程,对下一个十年如何排除烟草业的干扰,加快控烟步伐,遏制烟草流行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出谋划策。

全球控研究所中国分中心主任杨功焕教授表示,这十年的控历程,有进展、有纠结,有艰难,也有欣慰。杨功焕认为,政府机构对控的意识逐渐增强,地方无环境立法开始显现效果,无环境意识逐步深入人心。但是这些进展,远低于人们的期望。杨功焕教授说:“二手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100%无法律有助于保证所有人呼吸清洁空气的最根本权利,要做到这一点,党政干部、公务员、公共机构人员带头在公共场所禁尤为重要。”

“著名专栏作家”十年砍柴在“构建无烟环境”环节表示:“要使公众健康免受二手烟伤害,单靠自律和道德约束还远远不够,立法保障才是唯一有效的方法。”“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也表示,“吸烟导致的室内PM2.5浓度之高让人震惊,其对孩子的伤害也让人不安。”

会议由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主持,邓飞、十年砍柴等数十位公众人物、法律专家、公共卫生界专家及媒体工作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2003年5月21日,日内瓦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一致通过《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旨在降低草使用对健康和经济的破坏性影响。2003年11月10日,中国作为第77个缔约方签署了这个公约,并于2005年8月28日经过人大批准。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草使用对国民健康的严重危害,表明中国政府对《公约》的认同并愿意履行《公约》规定的包括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及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赞助等在内的多项义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