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培养“好细菌” 提高身体免疫力

2016年10月19日09: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养“好细菌” 提高身体免疫力

  入秋了,气温也随之下降,有些人是已经很注意添加衣物与保养了,但却偏偏被疾病找上了;也有些人,看似并不注意,倒反而很健康。

  动不动就感冒、咳嗽、过敏……小毛病不断,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称为“人体卫士”的免疫力太差。免疫是我们抵抗病原而避免发生传染病的能力,免疫力如同驻扎人体的军队,在与外界袭来的病毒、细菌“作战”时,承担了重要的防御任务。

  正常情况下,或许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人体受到攻击,它就会奋起反抗。比如,患上感冒或出现小伤口时,不用打针、吃药也能痊愈,这与免疫系统的修复功能有关;人体内时刻都在产生肿瘤细胞,但并非人人得癌,这也要归功于强大的免疫系统。

  一个人免疫力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可由白细胞计数的多少来判定。一般每微升4000—10000个白细胞属于正常,如果小于每微升4000个,则表明机体存在着免疫功能的降低。

  饮食是增强免疫力的关键。最佳方法就是摄入丰富的果蔬。它们不仅包含维生素,还有大量有益健康的植物素。此外,锌能预防感冒,如果在感冒出现症状的24小时内补充锌,感冒天数会缩短。含锌丰富的食物包括:猪肝、瘦肉、鱼、紫菜、牡蛎、黄豆、绿豆、蚕豆、花生、核桃等。

  人体内脏聚集着大量的细菌,对免疫力起积极影响。这些内脏细菌与有害微生物争夺营养和空间,释放化学物质,协助免疫系统消灭有害微生物。一生病就用抗生素会使有益细菌受到连带损害,平时该努力“培养”它们。每天喝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酸奶,吃一些酸奶酪,能增加肠道内“好细菌”的数量,降低感冒和流感的中招几率。

  有一些会降低免疫能力的食物,最好少吃,否则不但会干扰免疫细胞的活力,甚至会抑制淋巴球的形成,使免疫机能受损。比如,甜食会影响到白血球的制造与活动,降低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吃东西太油,尤其摄取太多不良脂肪,也会妨碍免疫的能力,使体内免疫细胞变得慵懒,而无法发挥功能。(王彪 郑海燕)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