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骨质增生是病吗?

专家解释,这是人体的一种修复反应当影响身体功能时才需干预

2016年10月19日09: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骨质增生是病吗?

古人云“过犹不及”主要是就人的贤能与否来说,对于身体生长来说,同样如此。小时候的骨骼正常生长大概是最令父母欣慰的一件事,但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的骨质增生往往令自己和子女都大感头疼。

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骨质增生是身体自发防御性的机体修复反应,而骨质疏松是出现骨质增生的原因之一。在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World Osteoporosis Day)即将到来之际,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黄玉良向市民支招,想延缓骨质疏松症发生就要多运动、多晒太阳,合理安排膳食,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

骨质增生像“发烧”妨碍功能应干预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黄玉良同时也是该院创伤外科主任,他告诉记者,严格来说,骨质增生并非一种疾病,而是伴随疾病的一种现象。

随着年龄增大导致骨关节退变,或骨与关节损伤,都会引起身体的修复性反应。“各种原因导致的骨关节不稳,如腰椎不稳,骨骼为了增强稳定性就会自发增生。”黄玉良表示,骨质增生过多可能会影响身体功能,对身体活动造成负累,但本身是身体自发防御性的机体修复反应。

对于骨质增生的诊疗,他用发烧做比喻:发烧是疾病引起的症状,关键往往不在于对发烧的治疗,而是对疾病本身的治疗,只有在发烧可能引起大脑等损害影响时才应该加以干预治疗,对“骨质增生”的治疗也应该更多关注针对疾病本身,当骨质增生到一定程度影响到身体功能时,才需要对其进行干预。“骨质增生的情况对影像学更有意义,对临床治疗的意义要小一些。”黄玉良表示,骨质增生的说法和影像学也可能有一定关系。

很多老年人都将疼痛和身体功能不好误认为是“骨质增生”,因为影像学对老年骨关节X线片常有此报告。专家表示,对于年老者来说,骨质增生通常同年龄增长的骨骼退变有关。其中,骨质疏松症也是一个原因。人在30多岁,骨骼发育达到高峰,之后随着年龄增长,骨量会减少,骨骼质量也会下降,骨小梁会变得多孔、疏松,甚至骨头塌陷。于是,越是年老者,越是容易发生骨折——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骨质疏松症骨折”。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呢?黄玉良的建议是:多运动,多晒太阳,合理膳食,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对于广泛流传的喝牛奶、补钙片的说法,他表示,老年人骨骼的问题主要是钙流失,在补钙之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防止钙流失。

骨头上多长出的还可能是良性肿瘤

对于年轻人出现骨质增生的情况,有一种说法是身体姿势不当引起骨质增生。黄玉良表示他接诊并未发现此类情况,“站姿、坐姿等直接引起骨质增生的情况确实很少,作为年轻人出现骨质增生可以是骨与关节损伤引起的。”黄玉良说,对于年轻人来说,引起骨质增生的情况有很多,从外科方面的各种外伤、发育不良导致的骨损伤和骨畸形,以及内科方面的各种风湿性疾病、类风湿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都可能导致骨质增生状况的发生。“比如出现骨关节不稳,身体会从两个方面进行自我修复,一方面是韧带增厚,另一方面就是重塑骨头,以更好的包容、稳定骨关节。”

“理论上没有根治骨质增生的方法。”黄玉良强调,对于骨质增生不要有“歧视”,骨头是活的,原发性疾病引起骨头重建,是机体认为必要的做法,如果判断不需要也可能会加以吸收,当骨关节炎等引起明显的骨质增生时,对影响关节活动增生部位的手术往往和针对原发性疾病的手术同时进行。

与骨质增生相类似的还有两种疾病,分别被称作“单发性骨软骨瘤”和“多发性骨软骨瘤”。黄玉良介绍,这两种病不属于骨质增生,一般被归为良性肿瘤,但与骨质增生类似的是,都是骨骼上自发生长的组织,可能会压迫神经和血管,引起疼痛,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手术治疗。“单发性骨软骨瘤一般通过手术就能解决问题。”黄玉良说,就在今年他还给一位患了单发性骨软骨瘤的朋友做了手术,效果不错。不过,对于多发性骨软骨瘤,情况就要复杂一些:多发性骨软骨瘤存在恶化可能,做手术不仅不能降低这种风险而且还会增大恶化几率。

除了多发性骨软骨瘤不适宜手术治疗,黄玉良表示,在他负责的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对于10岁以下孩子的长骨骨折,基本以非手术治疗为主。“骨折做手术往往要做内固定和拆除两次手术,患儿痛苦多,费用高,更重要的是,会终生留下难以抹去的疤痕。”(记者 王彪)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