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全国爱眼日:警惕!这些是近视防控的误区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6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眼睛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不当的用眼习惯会导致眼部疾病,危害身体健康。疫情之下,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增多、户外活动减少,增加了近视发生的风险。然而,目前仍有不少家长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存在误解。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旎,与家长聊聊近视防控的常见误区,帮您防踩“坑”。

误区一:近视可以治愈

现有的医疗手段不能治愈近视。真性近视的发生发展伴随眼球的变化,形成后不能逆转,好比儿童身高长高后不能变矮。

误区二:孩子近视了没关系,长大做近视手术就好了

近视手术治标不治本。近视手术是通过改变人眼自身屈光系统的聚焦状态来矫正近视的,手术只能摘掉眼镜,不能降低高度近视引起眼底病变的风险。

误区三:戴眼镜会使近视度数越来越深

正确的验光配镜有利于儿童青少年视觉发育,延缓近视进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加深伴随眼球的发育、眼轴的增长,受遗传、环境等多因素影响,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加深近视度数。

误区四:近视眼镜看远戴,看近不戴

除了医生交代的特殊情况,看远看近都建议佩戴近视眼镜。近视眼看近时不戴眼镜,会引起眼睛调节和聚散功能异常,导致斜视的发生和近视的进展。

误区五:散瞳验光会伤害眼睛

 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散瞳验光不会伤害眼睛。散瞳验光的原理是放松聚焦看近的肌肉,让验光结果更加准确可靠。

张旎提示,防控近视要做到科学合理用眼,保证充足睡眠;多做户外活动,适度晒太阳;饮食要营养均衡。(视频制作:实习生李佳悦)

相关阅读:

全国爱肝日:这些身体“信号”是肝脏发出的求救

世界水日:科学饮水 不只“8杯水”那么简单

“过午不食”靠谱吗?肥胖这个“锅”晚餐不背

抑郁症是病 不只是“心情不好”这么简单

今日谷雨 中医专家提醒养生谨记这三点

(责编:郭思邈、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