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分钟养生课

@家长们 “0糖”饮料适合孩子饮用吗?营养专家告诉你

人民网记者乔业琼

2022年06月04日09:39 来源:人民网

夏季,孩子对饮料的渴望更甚,于是很多号称“0糖”的饮料受到广大家长们的青睐。“0糖”饮料是否真的没有糖?是否适合儿童饮用?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马鸣,为广大网友分享相关知识。

马鸣表示,“0糖”饮料的甜味基本来自代糖。代糖是一类替代糖类(白糖、蔗糖,砂糖)为食物增加甜味的甜味剂。根据食用后是否产生热量,分为营养性甜味剂和非营养性甜味剂。

她介绍,营养性甜味剂包括山梨糖醇、麦芽糖醇、木糖醇、赤藓糖醇等糖醇类,因其不易产生龋齿、不易升高血糖等特点,在市面上广泛使用。但是,这类糖醇类营养性甜味剂的热卡大约是葡萄糖的一半,所以过量食用也会造成热量摄入过高,甚至出现腹泻、腹胀等问题。

非营养性甜味剂又根据来源可分为天然甜味剂,例如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等,以及人工合成甜味剂,例如糖精、安赛蜜、甜蜜素、阿斯巴甜等。动物实验研究显示,人工甜味剂过量摄入可能与肥胖、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疾病有关,并且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代糖虽然不是糖,产生的热量低于糖,但代糖的甜度往往远高于糖,不利于清淡口味的培养。”马鸣强调,长期摄入代糖,会让孩子对甜味更渴望,从而增加食物的摄入量,埋下肥胖的隐患。另外,人工甜味剂除提供甜味外,几乎没什么营养。

最后,马鸣表示,人的味觉是逐渐养成的,从健康角度出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从小培养孩子的清淡口味,多接触食材本身的“原味”也有利于纠正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以,建议学龄期的儿童饮水要以白开水为准。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1分钟养生课】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