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插艾草、吃粽子……端午节习俗中的养生秘诀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6月03日09:16 来源:人民网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端午节的到来,提醒着我们进入了农历“五月”,同时也迎来了入夏后最重要的养生阶段。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关于端午节的起源,说法众多,其中以纪念屈原说影响最为广泛。也有一说,最初端午是我国祛病防疫的节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向哲说,端午节有诸多传统习俗,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养生保健知识。

刘向哲表示,俗话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艾叶味苦辛,性温,归肝、脾、肾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痒等作用。悬挂艾叶可以杀菌消毒,预防疾病流行。

“端午节吃粽子,也有其养生的道理。”刘向哲说,粽子中的糯米味甘性平,入脾、胃、肺经,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粽叶有芦苇叶、竹叶和荷叶之分。芦苇叶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清热利湿、和胃宁神。刘向哲提示,粽子也不是吃的越多越好,对于老年人、儿童等胃肠功能较弱人群,应少食或粽子中加一些杂粮米或红豆、薏仁、山药等,以减少肠胃负担。吃粽子配一碗清淡的蔬菜汤,如冬瓜、竹笋、丝瓜汤等能帮助消化。若过食粽子出现消化不良,可以配上一碗白萝卜汤,或是乌梅山楂汤以消食导滞。

“同时,饮食上可食用黄鳝、鸭蛋、西红柿等食物。黄鳝作为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食物,是体虚之人滋补佳品。中医认为,鸭蛋味甘,性凉,有滋阴、清肺、丰肌、泽肤等作用。咸鸭蛋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是夏日食补与佐餐佳品。”刘向哲说。

刘向哲提醒,端午节时值仲夏。起居方面,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多进行户外活动,如行走、打八段锦或太极拳、慢跑、游泳等,以畅通气血,中午小憩可以帮助人体缓解疲劳,同时要调畅情志,避免发怒。(视频制作:实习生李佳悦)

相关阅读:

全国爱肝日:这些身体“信号”是肝脏发出的求救

世界水日:科学饮水 不只“8杯水”那么简单

“过午不食”靠谱吗?肥胖这个“锅”晚餐不背

抑郁症是病 不只是“心情不好”这么简单

过敏性鼻炎高发季来了 专家提醒这样防治

今日谷雨 中医专家提醒养生谨记这三点

(责编:初梓瑞、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