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当心!生气1小时相当于加班6小时 还有八大致命危害

2018年05月17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气一小时造成的身体与精神消耗,竟然相当于加班6小时!本期,《金台养生园》栏目,小编和大家一起聊聊生气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害处?碰到了不顺心的事情生气或与人产生了冲突时,我们如何来化解。

【危害】

生气一小时相当于加班6小时

生气一小时造成的身体与精神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长期应激不良会造成身体出现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偏头痛、哮喘、大量脱发等疾病,负面情绪对人的影响不容小觑。

对于看得见的垃圾,我们都能及时清理、扫除,但有一种看不见的心理垃圾,却总被我们忽视,比如说焦虑、失望、恐惧、不满和嫉妒等,这些都是属于灰色的情绪,即“情绪垃圾”。

把脏东西倒进垃圾桶,该干净的地方就干净了,而诸如焦虑、嫉妒等情绪垃圾也应该及时清理,否则,情绪垃圾日积月累,慢慢地就会填满我们的内心,继而那些情绪垃圾开始在身体上发作,出现身体的疼痛。

扫除情绪垃圾的方法有很多,当你因为一件事很生气时,你可以用“三思制怒法”,即一思是否有理,二思发怒的后果,三思替代的办法,给自己一个冷静思考的时间,你的负面情绪也就不会凌驾于你之上了。

当你倍感压力时,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心智实验室研究表明,阅读能使压力水平降低68%,听音乐能降低61%,喝茶或咖啡能降低54%,散步能降低42%。

当你焦虑时,你可以运用调息法,闭上眼睛,保持精神集中,深吸一口气数“一”,呼气再默数“二”,也可以—个呼吸默数一,数到十再从头开始,周而复始;也可以用正念法,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或者躺下,关掉手机等干扰声源,告知周围的人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不要打扰自己,安静下来,把注意力收回,慢慢抛掉胡思乱想,把注意力集中到全身的各个部位,练习专注力。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呐喊、跑步等方法合理地宣泄不良情绪。 【详细】

生气有八大致命危害

1、伤肝。

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

建议:生气时喝杯水。水能促进体内的游离脂肪酸排出,减少毒性。

2、长色斑。

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头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气会减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问题。

建议: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做深吸气,双手平举,来调节身体状态,把毒素排出体外。

3、脑细胞衰老加速。

大量血液涌向大脑,会使脑血管的压力增加。这时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气最少,对脑细胞不亚于一剂“毒药”。

建议: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做深吸气,双手平举,来调节身体状态,把毒素排出体外。

4、胃溃疡。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并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严重时还会引胃溃疡。

建议:每天多按摩胃部,缓解不适。

5、心肌缺氧。

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靠造成心肌缺氧。心脏为了满足身体需要,只好加倍工作,于是心跳更加不规律,也就更致命。

建议:尽量微笑,并回忆愉快的事,可以令心脏跳动恢复节奏,血液流动趋于均匀。

6、引发甲亢。

生气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会引起甲亢。

建议:放松坐下,闭眼,做深吸气

7、伤肺。

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从而危害肺的健康。

建议:专注、深而缓慢地呼吸5次,让肺泡得到休息。

8、损伤免疫系统。

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固醇。这种物质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动作,让身体珠抵抗力下降。

建议:回忆自己做过的好事,尽量平和心态。 【详细】

不高兴!生气也会升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平稳控制血糖才能很好的生活,而血糖的控制与情绪也密切相关。

生气、发怒等情绪变化都可使血糖上升。因为情绪紧张变化时,机体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交感神经高度紧张和兴奋,机体为应付各种刺激,必须做出反应。在大脑的调控下,肾上腺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儿茶酚胺等激素释放到血液中,以满足大脑的调度兴奋和肌肉的能量需要。这些激素可抑制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血中葡萄糖的含量来满足机体应付紧急状态的需要,出现血糖升高的局面。

健康人情绪平稳后,胰岛素会迅速分泌,产出足够的胰岛素,血糖就恢复到正常范围。但如果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缺乏,没有足够的胰岛素,血糖明显增高,事后也不会迅速回落。甚至有些糖友大怒后还伴有头晕、胸闷的症状,甚至诱发高血压、心绞痛。 【详细】

【释疑】

为何总对最亲的人发火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做着类似的事:把耐心和宽容给了陌生人,却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信任和最爱的人。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安全”,我们有恃无恐。亲人、爱人、友人是比“外人”更为亲密、稳固的关系,面对他们,我们往往非常确定,即便自己耍耍性子、发发牢骚,亲人们也会无条件地包容自己,不会随意抛弃、拒绝、伤害我们。相比之下,在外人面前随意发怒是有风险的,为了维护关系和保持形象,我们就要对脾气有所收敛。

另外,由于亲密的人和我们朝夕相处多年,除了爱以外,双方也积累了不少的负面情绪,并且知道彼此的弱点、愤怒点。所以,某些话语、行为能激起对方更大的愤怒和不满,争吵一触即发。

不论是什么原因,一个人也没理由总是承受另一个人的怒气。尤其是亲人,容忍我们是因为爱,这份爱和包容不应被随意挥霍。愤怒是会伤人、破坏关系的,许多随便向家人发火的人,最后都落得惨痛教训,如婚姻破裂,或因争吵不断导致自己或家人郁郁寡欢,最后患上重病。所以,人人都需要学会管理情绪,尤其是对我们最亲的人。 【详细】

生气时该干点啥?

“生气”是一种十分强烈的负面情绪。正所谓“百病从气生”,

事实上,气大不仅伤身,生气时若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还可能会造成很多严重后果,导致伤人伤己。

不要运动:易增加心脏病风险

人们常用运动来发泄怒火,但这很可能会要了你的命。日前,美国心脏病协会学术期刊《循环》指出,生气时运动,可导致一小时内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两倍。航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董鹏表示,生气时人们的交感神经较为兴奋,会让心率加快、血压上升,使得心脏做功增强,更易疲劳。而在生气时再运动,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会造成心脏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增加心脏负担,心脏病发作风险自然就会增高。

董鹏建议,在生气时要学会让自己放松、换位思考,可尝试“深吸气、慢呼气”的方法,有利于自身神经的放松,让心率和心脏做功降下来,缓解心脏压力。

生气”是一种十分强烈的负面情绪。正所谓“百病从气生”,

事实上,气大不仅伤身,生气时若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还可能会造成很多严重后果,导致伤人伤己。

不要吃饭:易消化不良

人们常说“气得胃疼”,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闫雅更表示,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生着气吃饭,对健康十分有害。

伴着气愤的情绪进餐会影响人们神经的调节,从而影响胃肠道的蠕动和消化液分泌,造成食物消化吸收不完全,极易导致消化不良。同时,生气时大吃大喝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从而破坏胃黏膜屏障,极易发生胃炎、胃穿孔、胃溃疡等疾病。因此,生气时不要勉强自己大吃大喝。 【详细】

【支招】

吃对食物脾气好 爱生气的人多吃点瓜子

不少人一不开心就大开吃戒,其实这样并不好,有选择的吃才能让你的好脾气回来。

易生气试试嗑瓜子

经常容易生气或精神抑郁的人不妨多吃点核桃、瓜子、南瓜等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缺乏B6可使人变得容易生气、精神抑郁。儿童缺乏维生素B6时会出现烦躁、肌肉抽搐等情况。但如果是抑郁症的患者一定要去咨询专业医生。

常吃果蔬脾气好

确实,水果蔬菜有助于调节情绪,特别是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维生素C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而且可以抗压,也是我们的体内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等愉悦因子的重要成分。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人的性情冷漠、情感抑郁、性格孤僻及少言寡语。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大学的学者发现,每天食用大量的维生素C能降低30%的皮质醇水平;测试过程中发现,定期服用维生素C的受测试者,记忆力明显好于那些不食用维生素C的受测试者。 【详细】

生气时掐掐内关穴

生活中不少人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碰到了不顺心的事情生气或与人产生了冲突,但对方却是自己不想伤害或是无法直接发脾气的人,如果控制不住情绪,可能会造成日后的尴尬,若是强忍着却又非常难受。

这时候,可以把双手背过去,用一只手的拇指用力掐住另一只手的内关穴,这个小方法可以帮助心情很快平静下来,也不会那么易怒。用拇指中节的宽度作为度量单位,从腕横纹起向上量2个单位(2寸)就是内关穴了。因为内关穴是心包经的要穴,且此穴的深处有一条叫做正中神经的粗大神经通过,刺激这个穴位能发挥宁心神、开胸解闷、疏理气机的功效。而背过手去按摩别人也不会发现。 【详细】

 ☆精彩回顾 ☆

 “夏三月”如何养生?孟夏保暖、仲夏忌凉、季夏养阴

人到中年五不扛 老祖宗的这些“长寿菜”吃起来!

想长寿并不难!学学国医大师的养生经

一上火就吃解毒丸?错!春养生这些误区要避

会喝粥的人更长寿 这三类人少喝茶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根菜是最经济的养生方

四个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冬吃三样健脾补气

九种调料竟是长寿"高手" 五招教您养好肺

减掉9斤体重、常吃西红柿炒蛋 19条防癌“军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