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总对最亲的人发火

2018年05月16日15: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陈良是同事眼中的好好先生,总是为大家着想,调解团队中的矛盾,且从未发过脾气。然而,回到家的他却经常挑剔妻子做的饭菜,批评女儿的衣着,甚至对行动不便的父母十分不耐烦。不仅陈良,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做着类似的事:把耐心和宽容给了陌生人,却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信任和最爱的人。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安全”,我们有恃无恐。亲人、爱人、友人是比“外人”更为亲密、稳固的关系,面对他们,我们往往非常确定,即便自己耍耍性子、发发牢骚,亲人们也会无条件地包容自己,不会随意抛弃、拒绝、伤害我们。相比之下,在外人面前随意发怒是有风险的,为了维护关系和保持形象,我们就要对脾气有所收敛。

  另外,由于亲密的人和我们朝夕相处多年,除了爱以外,双方也积累了不少的负面情绪,并且知道彼此的弱点、愤怒点。所以,某些话语、行为能激起对方更大的愤怒和不满,争吵一触即发。

  不论是什么原因,一个人也没理由总是承受另一个人的怒气。尤其是亲人,容忍我们是因为爱,这份爱和包容不应被随意挥霍。愤怒是会伤人、破坏关系的,许多随便向家人发火的人,最后都落得惨痛教训,如婚姻破裂,或因争吵不断导致自己或家人郁郁寡欢,最后患上重病。所以,人人都需要学会管理情绪,尤其是对我们最亲的人。

  第一,用欣赏的目光看待他人。一个人经常发火,通常是以自我为中心,只关注自己的优点、别人的不足,总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自己很强,别人不行,于是产生了傲慢的情绪,不耐烦、不满就随之而生。试想你会对一个你敬佩的人发脾气吗?所以,要提高情绪控制能力,首先应多看到亲人的好,体会他们对自己的付出与包容。慢慢地,我们就会心生感恩、尊敬与关爱,把傲慢压制下去,火气就会小很多。

  第二,多观察自己与家人的互动。看看哪些情境、话题是容易让自己发火的,然后对自己这些“情绪按钮”进行反思,提升对这些问题的敏感度和宽容度,至少在自己觉察到情绪不对的时候,能转移话题或借故离开现场,以避免冲突。

  第三,及时清理与亲人之间的矛盾和误会。有一些误会可以通过和家人坐在一起沟通来减少,而有一些矛盾则无法通过沟通解决,针对后者,可以进行“情绪清理”。做法是:心里想着让自己困扰的事或人,然后默默地念“对不起”“请原谅”“谢谢”“我爱你”等积极的话语,这个过程可以清除许多负面的情绪、记忆和能量,解开过往纠结,让爱重新流淌。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