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想长寿并不难!学学国医大师的养生经

2018年04月0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长命百岁,是对老人的一种美好祝愿。那么,如何养生?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魄?本期,《金台养生园》栏目,为您介绍五位国医大师的养生秘诀。

邓铁涛:书以养德、静以养心、采阳养肾、食养脾胃

国医大师邓铁涛在行医诊疗之余研究养生之道,并坚持实践,百岁高龄仍耳聪目明,思维清晰。邓老重视仁德,固护脾胃,颐养阳气,使机体维持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从而达到长寿的目的,并在长期的防病、治病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一套养生方法———书以养德、静以养心、采阳养肾、食养脾胃。

邓铁涛认为,要想长寿,必须注意调养脾胃。想要脾胃强健,关键在于重视饮食习惯与适量运动。

饮食有节。饮食要有节制,过分的肥甘厚味,或过饥过饱,食无定时,易损伤脾胃,脾胃一伤,则诸病丛生。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气血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的运化功能。

杂食不偏。邓铁涛一贯主张进食宜杂不宜偏,五谷杂粮、酒肉果蔬都可进食,但不可过量。每种食物都有寒热温凉之四性,更有酸苦甘辛咸之五味,缺之则易使人体气血阴阳失衡。

宜温不宜凉。现在患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非常多,其中部分原因在于长期进食寒凉饮食,日久耗损脾胃阳气,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常,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结果变生诸疾。所以,饮食宜温不宜寒凉。【详细】

吕仁和:均衡饮食,自创功法,书法养神

83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吕仁和是中医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大家。临床上,他常叮嘱患者注意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调节;在日常生活中,他同样强调,食饮有节,辨证施治。

荤素搭配,均衡饮食。吕仁和认为,饮食非常重要,既不能饿着自己,也不能吃得太多,六七分饱为宜。饮食量以维持正常体重为目标,要控制体重。一个人的标准体重是身高减去105,应该把自己的体重保持在标准体重上下10%的范围内。

吕仁和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谷、肉、瓜、果、菜分别含有不同的营养素,均衡饮食,才能使人体获得充足的营养。但是,均衡并非绝对等量。在均衡的原则下,提倡多食蛋类、奶类及蔬菜,少肉食,但并非无肉食。鸡蛋、牛奶均富含优质蛋白质,鸡蛋含有人体所有必需的氨基酸;奶类含钙量丰富,且吸收、利用程度高,是极好的钙的来源;蔬菜热量低,膳食纤维丰富,可增加饱腹感。肉食肥甘厚腻,多食易困阻脾气健运,酿湿生痰。但是绝对禁忌肉食,则可能加速肝脏脂肪堆积,增加肝脏负担,加重脂肪肝和肝细胞损害风险。【详细】

段亚亭:调心态,慢运动,补气血

谈及如何养生,国医大师段亚亭认为,养生绝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只是老年人身体虚弱,慢性病较多,所以对养生想得最多,谈论也最多。实际上养生贯穿一个人的一生,每个人都要树立正确的养生观。

心态:忘记年龄。段亚亭说:“老年人要忘记年龄,不要认为自己老了。当前社会稳定,生活条件好,老年人活到百岁已不是梦。”

段亚亭至今仍坚持每周出诊四个半天,风雨无阻。这几年他听力下降,坐诊时老伴则成了他的翻译。每当出诊日,一大早,段老就背上出诊包,在老伴的陪同下,赶往市中医院名医馆去坐诊。

运动:“慢”和“稳”。段亚亭说,老年人要锻炼,但要记住一个“慢”字。老年人骨质一般都有些疏松,日常活动都要“慢”和“稳”,要循序渐进,不能急功近利。最好的方式是慢走、打太极拳。【详细】

张磊:养生要脑勤、体勤、嘴勤

第三届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张磊虽说已是88岁的高龄,但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在接受采访时,他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反应迅速。在谈及如何养生、保持健康的体魄时,张磊将自己的养生方法总结为“三平、三勤、四知”。

何为养生“三平”?张磊说,就是做平常人、保持平常心、办平常事。

做一个平常人 张磊说生活不宜过度劳累,不过度悠闲,做到劳逸结合。张磊晚上九点多睡觉,早上四点多起床。由于起得早、吃饭早,他总会在出门上班前小睡10分钟为自己“充电”,保证在坐诊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张磊注重生活规律,做到不抽烟、不喝酒。

对待生活保持平常心 张磊告诉记者,对待任何事物不过分争强好胜,遇到压力也要有放松身心的解压方法。张磊就有很多业余爱好:拉二胡、练书法、写诗。这些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能陶冶情操,有助于保持一颗平常心。

办平常事 张磊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不贪图名利钱财。张磊常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中医,仅仅想在平凡的生活中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一点贡献。【详细】

王烈:以情养身 以花养心

第三届国医大师王烈现已87岁高龄,仍坚持出诊、著书立说、带教徒弟。谈及自己的养生观,他说,一个人的心态平和非常重要,顺其自然就是最好的养生法。

王烈说,日常饮食要合理摄取食物,补充营养,以补益精气,并通过饮食调配,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颇,从而增进机体健康、抗衰延寿。

王烈的一日三餐,虽然简单,但营养配置均衡。早餐以红薯粥、玉米饼、煮鸡蛋、凉拌茄子等为主;午餐以大米、莲藕、红豆、羊肉、百合、西兰花、紫菜、番茄等为主;晚餐以粳米、红枣、莲子、菠菜、绿豆芽等为主。再配以苹果、橙子等水果,补充维生素,使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能量储备全面而均衡。

王烈说,人体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是精、气、神。机体营养充盛,则精气充足,神自健旺。食物的味道各有不同,对脏腑的营养作用也有所侧重。如《素问·至真要大论》中就有“五味入胃,各归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肾,久而增气,物化之常也”的记载。此外,食物对人体的营养作用,还表现在其对人体脏腑、经络、部位的选择性上,即通常所说的“归经”问题。如茶入肝经,梨入肺经,粳米入脾、胃经,黑豆入肾经等,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的饮食,对人的营养作用更为明显。【详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