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仪、记录本、小磅秤等 糖友必需的装备

受访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袁慧娟   本报特约记者 杨莎莎

2016年11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了满意地控制糖尿病,除了医护人员的帮助外,更重要的是糖友的自我管理。要加强学习和了解糖尿病知识,包括如何控制饮食、循序渐进地进行体育锻炼、自我监测血糖、服用降糖药物及调整药物等。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袁慧娟强调,作为糖尿病患者,在平常的生活中,要做到未雨绸缪,准备以下6类必需品: 

  1.糖友必备一台家用血糖仪,并养成良好的血糖监测习惯。对于病情尚不稳定的糖友,每周至少有2~3天监测全天血糖谱,包括空腹血糖、三餐前血糖、三餐后2小时血糖和睡前血糖,必要时加测夜间血糖。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友,测血糖频率可适当放低。还可酌情配备一套检查尿糖、尿酮体所需的物品,如酒精及尿糖试纸等。

  2.一本记录血糖、检查结果、病情变化及体重用的笔记本。到医院看病时带好记录本,可以帮助医生快速掌握你的血糖情况。 

  3.有关糖尿病知识的科普书籍和中国食物成分表。应备有简单的食物衡量器,如1架称食物的小磅秤。还应准备1台称体重的小型台秤。 

  4.长期打胰岛素的糖友,需准备一套注射胰岛素所用的器具,如注射器、针头、消毒盘、消毒用棉签、酒精等。有条件者推荐使用胰岛素笔。 

  5.常备水果糖、含糖饮料等食品,在发生低血糖时可以救急。 

  6.准备急救卡片,上面写好自己名字、地址、联系人姓名及电话、患有何种糖尿病、目前正在作何治疗等信息,万一外出时发生意外,能及时得到有效准确的抢救。▲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