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补肺行气利湿 推荐五指毛桃煲鸡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 杨小红 ●张秋霞

2016年11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五指毛桃煲鸡汤,健脾(岭南食疗方)

  五指毛桃煲鸡汤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广东名汤。五指毛桃并不是桃,因其叶子长得像五指,而且叶片长有细毛,果实成熟时像毛桃而得名,是药食同源的植物。客家人自古以来有采挖五指毛桃根来煲鸡、煲猪骨、猪脚汤作为保健汤饮用的习惯。 

  制作方法:五指毛桃45~60克洗净,老母鸡1只,除内脏,洗净切大块,猪瘦肉200克洗净切大块,再准备蜜枣3枚、生姜3片。先将鸡肉、猪瘦肉煮沸去浮沫,然后把鸡肉、猪瘦肉、五指毛桃、蜜枣、生姜片等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约2升,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转文火煲煮2小时。食用前加盐调味即可。

  五指毛桃又称“南芪”,即为“南方黄芪”,它具有黄芪的益气健脾功效,但没有黄芪的温热之性,因此热性体质人群也可服食。它性平,味甘、辛,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之功,可用于治疗脾虚浮肿、食少无力、肺痨咳嗽、盗汗、产后无乳等证。另外,母鸡的肉属阴,肉厚、钙质多,补益的功效很强,适合产妇、体弱及久病体虚者食用。 

  五指毛桃煲鸡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独特的椰子香味,适于体质虚弱、食欲不振、贫血、产后无乳、盗汗、关节屈伸不灵活的人食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