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喝麦冬石斛茶

2016年11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庆读者王先生咨询:我患慢性胃炎多年,吃点刺激性食物就胃疼。后来老伴听人说常喝麦冬石斛茶可以缓解。具体方法如下:取麦冬10克、石斛6克、绿茶3克,将麦冬、石斛同研成粉末,与绿茶一起放入大杯中滚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即可饮用。我不知道此方是否可行,请专家指点一下。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本方中,石斛性微寒味甘,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常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证。研究发现,石斛能增强胃肠黏膜的屏障功能,促进胃液分泌,对于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有较好疗效。麦冬味甘微苦,性凉,能养阴生津、润肺清心,既擅长治肺燥干咳、虚痨咳嗽之证,又能有效治疗胃阴虚有热引起的舌干口渴、胃脘痛、饥不欲食、呕逆、便结等。绿茶性苦寒,有清心除烦、生津止渴、抗菌消炎、助消化的作用。

  以上三味泡茶饮服,能起到养阴清热、益胃生津、解郁除烦作用,对胃阴虚或胃热伤阴引起的慢性胃炎有一定缓解作用。胃阴虚的主要表现有: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燥咽干、大便干结、脘痞不舒等。此证多见于胃病久延不愈,或热病后期阴液未复的患者。 

  要提醒的是,患者喝该茶时,还须注意饮食规律、少食多餐、避食辛辣食物和忌烟戒酒。畏寒喜暖的脾胃虚寒者不宜用本品。▲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