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心阴益肝血 推荐枣仁麦冬茯神炖猪心

2021年01月12日09:59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养心阴、益肝血、宁心安神

推荐理由:考试季节,烦躁、睡眠欠佳的考生。

材料:酸枣仁10g、麦冬10g、茯神20g、猪心半个、瘦肉25g、生姜2片(1-2人份)。

烹调方法:

猪心处理干净,切条状;瘦肉切块。药材冲洗。所有食材放入炖盅内,加水九分满,文火炖煮约1小时,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到了期末考试,有些考生压力大,睡眠不佳,影响白天记忆力和学习能力。睡眠与记忆力之间存在相关性,睡眠不足会影响心理健康及导致记忆力下降,气血阴阳调和则睡眠安稳、质量高。

酸枣仁是养心安神的药物,功能滋养阴血、养心益肝而宁心安神。麦冬入心经,清心养阴,现代研究认为它有镇静、催眠的作用。茯神,我们以前也提及过,是茯苓菌核环抱松根的部分,具宁心安神的作用。三药合用,起养心益肝、宁心安神的功效,针对脾气急躁、焦虑、睡眠欠佳者。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许心怡、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