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澍田:病理医生与内镜医生联动合作 提升消化道早癌诊治水平

2021年03月29日17:21 来源:人民网

近日,第一届“通镜达理·消化病理研修项目”在京收官。本届活动于2020年拉开序幕,目前共举办了4期培训。活动期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张澍田表示,当前,我国消化系统肿瘤防治亟需引起重视,一方面需要大众提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理念,定期接受消化内镜检查。另一方面消化病理作为癌症诊断的金标准,也需要提高消化病理医师的意识和水平,促进病理医生与内镜医生的联动合作,切实提高消化道早癌诊断和治疗水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张澍田

张澍田提出,近年来,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饮食行为习惯普遍存在,我国居民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消化系统的健康问题也愈发突出。对于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没有及时根治,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及慢性肝炎等都容易反复,成为多年不愈的慢性病,甚至有导致癌变的可能。

“消化道早期癌症症状都不典型,甚至无症状,因此消化系统肿瘤早期诊断很关键。”张澍田认为,消化系统肿瘤的早期发现,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长期存活率。目前国内消化内镜技术一直在不断普及,但仍然有很多地区受限于自身的经济发展,在卫生医疗以及教育方面都与教学医院的水平存在很大的差异,而消化病理以及内镜与病理的配合,成为消化道早癌诊治事业的瓶颈之一。

此外,张澍田还提出,本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携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奥林巴斯,开展以“通镜达理”消化病理为主题的线上及线下的专项培训项目,正是为了通过系统化、规模化的培训,促进消化领域内镜病理的沟通与联动,提高消化道早癌的发现率和诊断率,从而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标,使患者免于晚期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病痛折磨。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