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独自旅行 培养爱好

心灵探索:学会和自己相处

武警特警学院心理教研室咨询师 余淑君

2016年11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有些人来说,让他们独自待一会儿,简直是一种煎熬。没有了忙碌的工作、热闹的聚会、陪聊的朋友,不少人会怅然若失,甚至坐立不安。对他们来说,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看电影,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代作家周国平认为,这些人表面过得十分热闹,可实际上内心极其空虚。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想方设法避免面对自己。因为他们自己也感觉到了自己的贫乏,和这样贫乏的自己呆在一起是没意思的,再无聊的消遣也比这有趣得多。看看那些厌恶独处的人,确实如此,于是他们变得越来越贫乏,越来越没有自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看肥皂剧、打游戏并不算独处,真正的独处是欣然接纳自我反省的时间,珍惜自我增进的时光,让心灵从这份安宁中获得阳光和养分,从而收获面对未来日子的激情和能量。培养自己独处的能力,有这样一些方法:1.深度阅读。放下微信碎片化的阅读,去读一些不曾认真读过的经典。前人的智慧会帮你平静下来,让你有机会思考人生。2.独自旅行。有别于与朋友同行时一路照相、说笑、吃喝,独自一人面对名山大川时,会深感时空的辽远深邃带来的震撼。3.培养爱好。学习新知识、新技艺,如书法、古筝,或者手工、设计、语言、烹饪,既能让独处的时间变得充实愉快,也能提升自己,让人产生“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感叹,岂不美哉? 

  当然,独处并不意味着与世隔绝。一个真正能独处的人,并不是因为不懂社交,而是选择了以独处来增加自己灵魂的深度。周国平的话非常有道理,“一个连自己也不爱的人,我敢断定他对于别人也是不会有多少价值的,他不可能有高质量的社会交往。他跑到别人那里去,对于别人只是一种打扰,一种侵犯。”当我们因为独处而变得更有深度时,与人相处时也就更能用自身的厚度与芬芳去滋养他人。▲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